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日本军医日记为南京屠城再添新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0:01
日本军医日记为南京屠城再添新证
日本军医日记。

日本军医日记为南京屠城再添新证
华裔学者杨大庆。

  再添新证:

  南京大屠杀是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的——

  华裔学者发现日本军医日记

  1937年11月29日,常州。日本军医保坂晃的日记:

  “我们出发前去扫荡常州的敌人。中午时分,我们的队伍开进常州城。我们接到命令,要求我们杀掉常州城里的居民。大约80名手无寸铁的平民,不分男女老幼,被赶到一块儿,黄昏时分统统被我们开枪打死。我希望我这一辈子再也不要看到这样的惨景。即将被杀死的这些人簇拥在一起,都在祈祷、哭喊并哀求饶命。对如此凄惨的场面,我简直都没有勇气看下去。很快,重机枪就开火了,人们都纷纷发出惨叫声,栽倒在地上。即使我已经有了魔鬼的心肠,我也觉得惨不忍睹。战争真是太悲惨了! ”

  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快报记者在众多的史料中有幸与这本日记的原版“相遇”。

  说到这本日记,不得不提到两件事:一是最先发现它的人:华裔学者、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杨大庆。另一个是官方机构:美国纳粹战争罪行和日本帝国政府档案机构间工作小组(简称IWG)。作为IWG的一名学术顾问,杨大庆教授的这一发现也引起了IWG的高度关注。如今,这本日记已经登上了该机构日前推出的《研究日本战争罪行档案》一书的封面。

  军医日记是屠城新证

  杨大庆,生于南京,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后来在哈佛大学拿到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与国际事务系的日本史专家、教授。

  杨大庆教授在研究中对南京大屠杀的史料非常关注,也似乎格外敏感。尽管他表示这与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有关,但记者却宁愿相信自己的感觉——这与他骨子里的南京情结也不无关系。他的敏感在这本军医日记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刚开始发现这本军医日记时,IWG的其他研究人员并没有表现出多少重视,但在我看来,这本日记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内容来看,这本日记虽然没有直接描写南京大屠杀,却间接证明了一个事实:南京大屠杀绝不是日本右翼人士声称的那样是孤立的或偶然的事件,而是侵华日军对中国平民进行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屠杀的一部分!

  在他的办公室里,杨大庆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这本日记的复印件。

  快报记者“邂逅”日记原件

  次日,当记者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找到这本日记的原件时,立即有了完全不同的更加直观的感受:这是一本黑色皮面的日记本,保存得非常完整,纸张虽然略有些泛黄,但上面的字迹仍然清楚可辨。值得一提的是,这本日记外面还有一个牛皮纸做的信封,上面写着收信人的地址和姓名:“东京都××日比谷××联合军总司令部法务部长××××大佐殿”。显然,这本日记曾经被邮寄过。

  “战争结束后,日记的主人保坂晃回到了日本。从这个信封来看,他要向驻日盟军告发日军在中国战场上的罪行。”杨大庆解释说,1945年底,保坂晃将这本日记挂号邮寄给当时的驻日盟军最高司令部下属的法律事务部负责人阿尔瓦.卡彭特。“这充分说明他还是有良知的!”后来,卡彭特曾被派到中国专门收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证据,但不知何故,这本日记并未在东京审判中出现,而是随同其他档案一起被美国政府保存。

  翻开这本日记,记者发现里面有关常州屠杀的那页内容明显有被撕过的痕迹,如今保存下来的是经过粘贴的。“这很可能是因为日记的主人意识到了这部分内容的敏感性,为了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他曾经把这页日记撕下来并藏到了一个保险的地方。在准备邮寄的时候,他又将其取出,在另一张纸上工工整整地抄写了一遍,然后又将其贴到了日记本里。”可见,保坂晃为了这本日记可谓用心良苦。

  美国IWG解密大量日本罪行文件

  经过对其重要性的研究考证,IWG也认识到了这本日记的“特殊意义”,并将其选作《研究日本战争罪行档案》一书的封面。而这本书里的开篇之作,便是杨大庆所著有关日本二战罪行的研究成果。

  在美国国家档案馆,研究员艾瑞克欣然将这本书赠送给了记者。对美国而言,这本书的出版并不仅仅意味着在学术领域又多了一部专著,而是意味着对二战日本罪行的重新认识和观念转变。

  据杨大庆介绍,1999年1月克林顿政府成立IWG机构,其职责是寻找美国目前持有的与纳粹德国罪行有关的档案,对其进行识别、编制目录并提出是否解密的建议。该机构由美国国家档案馆牵头,下属成员分别来自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防部、国务院、司法部、国家档案馆等政府机构。同时,参与其中的还有不少像杨大庆这样的学术顾问,主要来自各所大学。

  然而,IWG起初的研究对象只针对纳粹德国,并不包括日本。后来之所以将日本也纳入研究范围,缘自美国国内的多种呼声。例如,美国西海岸众多的华裔人士一直在关注二战期间日本战争犯罪问题;1997年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用英文写作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二战大屠杀》一书反响强烈。再如,在美韩裔人士对慰安妇的问题也非常关心。再加上一些曾经在太平洋战场当过日军战俘的美国退伍军人的呼吁,美国政界也逐步改变了态度,将二战期间的日本也纳入研究范围。

  到目前为止,IWG已经解密了10万页有关二战期间日本战争罪行的文件,涉及日军731部队在中国东北准备细菌战、1937年12月南京大屠杀惨案等种种细节。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