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280幅南京沦陷民间收藏照片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2:25

  昨天上午,“南京城的控诉―――南京沦陷民间图片收藏展”在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在参观完280幅定格在南京大屠杀的照片后,无论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代、国际友好人士还是普通市民,禁不住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这段历史一定不要忘。

  幸存者后人:父亲向我描述过这样的场景

  记者了解到,本次图片展共展出280幅民间珍藏的照片,时间都定格在1937年。展览共分为“杀向南京”、“围攻南京”等7个部分。其中有80张左右的图片第一次跟市民见面。“你看日本兵把杀人当作了娱乐”,在一幅注解为“日军坐在椅子上射杀中国百姓,杀人也成为他们的休闲方式”的照片面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侯老先生的儿子侯冬生指着这幅照片告诉记者,这张照片绝对是真实的,他的父亲曾跟他描述过这样的场景。而在一旁的一张照片上,一群日本兵正在中山东路上弹钢琴自娱自乐,“没办法,当时中国政府太软弱,这段历史一定不能忘”,侯冬生语气坚定地说道。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潘开明的儿子潘宁昨天也到了现场,潘开明曾和南京一位著名的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一起和日本人打了10年的官司。潘宁告诉记者,日本政府至今没有正视这段在南京胡作非为的历史,日本的右翼势力借口广岛原子弹爆炸,自称是二战的受害者,日本还不断地扩大军备,并妄想成为常任理事国,日本政府历任首相从来没停止过参拜靖国神社。这不能不引起中国人的警惕,特别是“12・13”这段历史,我们绝对不能忘记。

  德国小伙子:牢记过去不代表仇恨

  金发碧眼、高挑的身材,在昨天的图片展现场德国小伙安迪特别显眼,这位来南京已经5年的外国小伙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看完所有的照片他非常地震惊,同样是人,为什么日本兵竟用刺刀向活生生的中国百姓头上刺去,人性在这时被严重扭曲。德国在二战中,也曾侵略过其他国家,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但现在的政府敢于承认这一段历史,并真诚地向受害国和受害者道歉,作为德国的公民他支持政府的这一举动。安迪表示,他要和中国人一样,记住这一段历史,记住过去并不代表仇恨、要去复仇,只是希望大家以史为鉴,珍惜现在的和平。

  老人带着孙女参观

  家住成贤街的陆照华老人,昨天特意把5岁的孙女带了过来,在一幅栖霞寺旁日军屠杀老百姓的照片前,老人站住了,拽着小孙女说:“你看,栖霞寺你去过的,这是日本兵杀人的场景”。老人说他要让自己的孙女从小接受教育,告诉她中国在过去落后的时候,百姓怎么受罪,好好学习长大多为社会作贡献。在现场,记者也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家住富贵山1号2栋的市民张烈山称,看了这些照片后铁证如山,图片展将来最好能办到日本去,让日本的右翼势力也来看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