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公布照片不是为了挑起新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56

  2000年5月笔者开始寻找辛德贝格,2002年春寻找到辛德贝格老家的地址,当年3月便试图与辛德贝格健在的妹妹比藤建立联系,但因种种原因未得到回应。笔者请丹麦同行阿比德高向他们介绍了自己,又将发表在德文刊物上的相关文章寄给他们,终于在2003年5月12日收到辛德贝格外甥女玛丽安的回信。

  笔者屡屡询问对方,辛德贝格有没有留下一些记录当时情景的历史照片?

  2000年5月中旬,江南水泥厂退休老人王振庭曾告诉笔者,当年他在工厂俱乐部沙发前的茶几肚里,见到过一本相册。2001年8月,笔者委托金存桐寻找到曾和辛德贝格共事的德国京特博士的家庭,其家族尚存部分记录那段历史的照片。京特夫人告诉笔者,照片原本不止这些,二战结束后,美军审查他们这些旅华德侨时,曾拿走一些。

  虽然后来笔者在收集海内外相关史料、调查日军在南京附近农村的暴行和研究栖霞寺难民所、江南水泥厂难民区等方面取得不少进展,但是辛德贝格带走的直接记录日军暴行的图片还是没有寻找到。

  几年的沟通,笔者所写英文信件的单词与已发表的100多篇相关文章的字数几乎相等。辛德贝格的亲属,逐渐明了笔者是从事辛德贝格及南京栖霞两座万人难民营专题研究并取得成果的人员。

  2004年新春,笔者请同事委托从事人类基因研究的著名科学家杨焕民看望了辛德贝格亲属。今年春节,丹麦中国学联主席龚焱接受笔者的建议,邀请辛德贝格亲属来哥本哈根参加了春节联欢,我驻丹麦大使甄建国和文化参赞陈永山均出席了这次联欢。

  2004年5月27日,笔者与六位研究南京大屠杀史的专家学者一道,致信有关当局,建议邀请辛德贝格亲属访华。

  经过连续的追踪和一系列的工作,今年4月11日笔者终于收到玛丽安从丹麦奥胡斯发来的电子信函,她说:4月8日她的一位曾提供照片给某博物馆的美国亲戚,得到了博物馆的回复,是有若干图片。

  “历史真实事件依然存在”,玛丽安说,“所以,当您看到(某些)日本人企图遮盖这段时期的事实时,这些尚存的事实是多么重要。”

  玛丽安的这封信,使正患重感冒的笔者眼睛顿时一亮,随即带病连发数信。

  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辛德贝格的亲属应邀访华,笔者和驻沪同事龚瑜一道看望了他们。9月8日晚在黄浦江的游轮上,丹麦客人答应回国后寄一些历史照片和文章来。

  10月4日玛丽安计划自费访问南京,笔者退掉了探亲的车票准备在南京接待她。因国庆长假交通繁忙,玛丽安未能买到沪宁间往返车票,便由沪去京。她抵京当晚,笔者所请同事杨亮庆便赶到她下榻的宾馆。玛丽安与笔者通话后,将她从丹麦带来的一张光盘交给杨亮庆,请他转交给笔者。

  11月4日,玛丽安在回答笔者提问时说,“我的伯恩哈尔·辛德贝格舅舅去世的时候,(现居美国的、伯恩哈尔同父异母的弟弟)奥尔·辛德贝格舅舅(将这些材料)给了一位远亲。(远亲又将它们给了某博物馆),后来奥尔·辛德贝格和我的母亲(从远亲那儿)取回这些材料,(从此以后)奥尔·辛德贝格是惟一的受益人。”

  如果理解无误的话,意味着这些照片的原版及说明现存美国。

  想到我们这一代再不抓紧寻找,今后这些史料就有可能湮没,受历史责任感的驱使,从2000年5月到2005年10月笔者为寻找这些照片坚持了五年多,其间一波三折,但最终还是让它们的拷贝在60多年后又回到它们的拍摄地。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公布这些新发现的珍贵历史照片及原始说明,并尽可能准确地介绍历史背景,并不是想挑起新的仇恨。-

  (作者是江苏哲学社科研究“十五”规划基金04LSB009号、南京师大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研究基金南04任字(06)号课题负责人。)

[上一页] [1] [2] [3] [4]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