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照片出自第三国人士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56

  相册内,有两张照片与前几年德国埃迪特·克尔讷·京特(Edith koerner Guenther,卡尔·京特博士夫人)提供给笔者的完全相同。2001年8月,笔者曾委托旅德中国人金存桐,在德国寻找到辛德贝格在南京江南水泥厂的同事——南京大屠杀的另一位见证人京特博士的家庭,发现了京特夫人和他们的侄女安尼塔·京特保存的、包括江南水泥厂难民区和栖霞寺难民

  所照片在内的41张历史照片。

  这次人们首次见到了这两张照片各自的英文说明——

  “这些妇女们,她们的男人全被杀死,家被焚烧,仅抢救出她们的被褥,到达了我们的难民营”(图13);

  “在南京城外,被摄影师从日本人(大屠杀的恐怖中)解救的许多中国士兵中的几个”(图14)。

  这不仅让人们更清楚地了解到当时日军的暴行,而且让笔者回忆起前些年,玛丽安寄来的一张历史照片,其说明也是用英文打字机直接打在照片下边沿上的——

  “南京城外,摄影师在视察难民营”。画面是辛德贝格举着丹麦国旗在江南水泥厂难民区。

  据此可初步确定,这里所说的“摄影师”即辛德贝格;他不仅与京特博士等人一道开设了“我们的难民营”——江南水泥厂难民区,庇护了一万多难民,而且与京特博士一道,“从日本人(大屠杀的恐怖中)解救”了“许多中国士兵”。

  据此也可初步确定,这些记录逃难妇女和被救伤兵,并将说明用英文打字机直接打在画面下边沿上的照片,似应为辛德贝格所摄——他用相机记录了日军的暴行和中国人民的苦难。

  1937年12月24日,金陵大学医院(今南京鼓楼医院)的美国外科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在日记中记载:“辛德贝格借了一架照相机,拍摄了一些现场照片以证实其言非虚”;1938年3月下旬辛德贝格到沪后,向江南水泥厂经理们介绍厂内情况时,还递交过一张他在南京栖霞山上拍摄的工厂俯瞰照片;2000年5月14日,江南水泥厂工会原副主席王振庭也告诉笔者:都说辛波(辛德贝格)胆子大,(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还)开车在外面跑,看到什么就拍。王还说,当时他曾在工厂俱乐部见过一本影集,其中全是(记录)日本人暴行的照片,辛波拍的。印象深的有,中国士兵被日本人杀害在水塘,塘中浮有斗篷(斗笠)。王描述的画面与上文提及的图8极为相似。

  据笔者收集到的中、英、丹麦文史料,辛德贝格应丹麦F·L·史密斯上海公司之聘,与从唐山南下的京特博士一道,冒着日军的炮火,从上海绕道苏中,在南京沦陷前夕,赶到购买该公司设备的南京江南水泥厂之前,曾是采访上海“八·一三”抗战的英国战地记者潘布鲁克·史蒂芬斯的驾驶员和助手,他们拍摄了许多上海的战地照片。

  由此可见,这些照片及其说明,是出自中立的第三国人士之手,它们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证据效力。

  典型案例原版照片和说明有了下落

  相册中,还有另外一组记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照片20张。

  经笔者辨认和比对,这20张照片是从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所摄南京大屠杀纪录片中截取的,现在人们翻阅《拉贝日记》就可见到这些照片,其中10张还曾在1938年5月16日的美国《生活》杂志上刊登过。这20张照片的说明也是用英文打字机打的,所不同的是另用纸贴在照片之下。大部分说明与马吉撰写的纪录片解说词相同,但也有作了进一步说明的。

  这样一个镜头为人们所熟知——路边遇难者的尸体(图15)。以往人们给它的说明是:“画面形象地展示了众多被日本人杀害后横尸街头的中国平民的惨状”或“南京大屠杀时触目皆是的遇难者尸体”。如今笔者发现它的原始说明是:“南京附近一条乡下道路的沿途,死去的士兵们和平民们。几个月以前,这很多的遇难者被打死躺在那里”。

  农村水塘浮尸、旁有竹竿的照片(图16),应是马吉所拍六号影片的第三个镜头,《拉贝日记》也用它做了插图。相册中有与它相同的照片,笔者发现其说明最后还有一句:“在1938年3月,这些尸体还保留在南京并遍及它的郊区”,这为该镜头的电影解说词和《拉贝日记》插图的说明所没有,给研究者们提供了进一步的信息,也引起了南京师大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的注意。

  相册中一张农民们将伤员抬往江南水泥厂诊所照片的英文说明,对诊所的介绍是“an Emergency Hospital maintained by missionaries”(“一个靠传教士们维持的急诊医疗站”),再结合马吉《栖霞山之行报告》,和笔者发现的英国《曼彻斯特卫报》记者田伯烈给辛德贝格的回信、厂方日语翻译颜柳风的述职报告,对了解救助难民的江南水泥厂诊所由谁创办、谁人担任诊治及药品来源等问题,提供了帮助。

  20张照片前面的总说明(图17),人们以前也未见过——

  “这些不同凡响的照片是自1937年12月13日—14日,日本占领中国前首都南京后,首批到达外部世界的。描述日本在南京暴行的图片例证的稀有的例子。

  “这些照片是由中立的外国人,用16毫米的电影摄像机拍摄的。这些照片是从电影胶片中截取的镜头。这也解释了为何其中一些照片不清楚的原因。大多数的镜头,是南京陷落后的许多天拍摄的。因此表明了这些事件是在日本占领南京后很久以后发生的(即日军南京大屠杀持续了很长时间——笔者注)。这些镜头中所显示的是典型的案例。这些案例一直持续到1937年1月底。在美国财产内发生的类似的犯罪案例,被美国大使馆约翰·阿利森调查过。(1938年)1月26日阿利森被日本哨兵袭击过。

  “为了纪录片的目的,这些照片的解说词相当的详细。这些大多数解说词是由摄影师(马吉)加了备注,是用引号标示出来的,也许有必要加重解说词或者从中挑选认为是方便的材料。”

  发现这些“首批到达外部世界的,描述日本在南京暴行”“典型案例”的原版照片和原始说明的下落,并得到它们的拷贝,研究南京大屠杀史的专家学者张连红、曹必宏和杨夏鸣等都觉得十分难得和珍贵。

  今年2月8日,三个日本右翼学者出版发行了《检验南京事件证据照片》的新书,其前言称:143张经常被引用来描述日本军队在南京事件犯下罪行的照片,曾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散,本书是以东中野修道教授为主的研究小组历时三年的研究结晶。

  该书企图通过否定这143张历史照片来否定整个南京大屠杀。如今,这些新发现的历史照片及其说明,都为事件的真实性提供了实物史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