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中国倪大律师1947年舌战侵华元凶(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5:12

  板垣征四郎是摆出一副不服输的样子,当讯问进行中问到让他难堪的问题时,他就会生硬地顶撞:“不知道!”

  板垣征四郎在口供书中认为,“皇姑屯事件”,即成为后来“九·一八事件”导火索的军事行动,是因为日本关东军对张作霖东北军处于1对20的劣势,所以必须采取自卫行动。

  针对如此奇怪的理论,倪征燠盘问道:“你承认关东军在‘皇姑屯事件’前就已经制定了作战计划。你同意制定这个作战计划吗?

  板垣征四郎答:“我有必要向你说明一下这个作战计划。”

  倪征燠:“我不想听你的说明。我要问的是这个作战计划是报告给了中央并得到同意了吗?是那样吗?”

  板垣征四郎:“是那样的。”

  对于“九·一八事变”的爆发,板垣征四郎完全否定了检察官所说的关东军蓄谋发动的主张,一口咬定像关东军宣布的那样,是由中国军队进攻引发的偶然事件。

  倪征燠根据他们找到的日本外务省秘密档案中的御前会议文件、内阁会议文件、日本关东军与陆军省的往来密电、关东军的动员令等重要材料,一连盘问反驳了板垣征四郎整整三天,作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检方证人和证据的田中隆吉与木户日记也都被中国检察组用到最大限度。

  面对大量铁一般的事实,板垣征四郎无话可说,也无法推卸自己的责任。对于板垣征四郎说他主张撤退在华日军一事,倪征燠穷追不舍:“日军侵占广州、汉口,是不是在你任陆军大臣以后?这是从中国撤军还是进军?”板垣征四郎想了半天,想不出更好的理由,只好点头说:“是进军。”

  此时的倪征燠并没有忘记另外那个被告,土肥原贤二。在倪征燠的最后总结陈词中,为了让法庭注意力不至于因为土肥原贤二不上证人席而受到忽略,他发起了新一轮攻击。

  倪征燠说:“我有一个遗憾,土肥原贤二不出来为自己辩护,按照英美法律,被告可以不出来,当然我也不想放弃我的质问。土肥原贤二和板垣征四郎两人一搭一档地搞侵华,网罗汉奸这样的事情,我们把它突出来,这样土肥原贤二虽然不出来,但是我在质问板垣征四郎的时候,我就把土肥原贤二的名字带出来。”

  倪征燠盘问板垣征四郎:“你任陆军大臣的时候,在中国拉拢吴佩孚、唐绍仪合作的土肥原贤二,是不是就是当年充当沈阳市市长、扶植溥仪称帝、勾结关东军、阴谋华北自治、煽动内蒙独立、到处唆使汉奸成立伪政权和维持会的那个人?是不是就是坐在被告席右面的那个土肥原贤二?”

  倪征燠回忆到,在那次审判中,当他对板垣征四郎做了一连串气势如虹的反驳指控时,他说,他觉得当时背后有亿万中国同胞的支持,他几乎要流下眼泪,全场寂静无声:“有人说,在审判时候一种艺术就是你指东划西,就是指东连西,我问是问你东,但是这个事情是同西联在一起的,所以我把这个事情点出来,一箭双雕。这是当时很困难的,要把那些事情联系起来,幸亏板垣征四郎出来,要是连板垣征四郎都不出来的话那就麻烦了……”

  由倪征燠担纲的反诘盘问整整持续了10天。在这10天里,倪征燠代表中国检察组对土肥原贤二和板垣征四郎发起了一轮又一轮激烈的攻击。

  这是中国检察官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最具锋芒的时刻。倪征燠高超的智慧,流畅的表达,沉稳的气度和娴熟出色的辩论技巧、对英美法的精深理解征服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所有的人。直到很久以后,倪征燠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的神勇表现还常常做为法庭控辩场面的经典被人提起。

  倪征燠和中国检察组不辱使命,在法庭的激烈交锋中打赢了对土肥原贤二和板垣征四郎这一仗,日本战犯和他们的律师在满洲和中国阶段所精心组织的辩护防线被彻底摧毁了。

[上一页]  [1]  [2]  [3]

(来源:光明书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