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其他罪行 > 劳工 > 正文页
史海钩沉:二战盟军战俘被迫为日本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6:09

  二战期间,盟军战俘曾在沈阳(当时称奉天)被日本人强迫为劳工,细节一直鲜为人知。近日,当年在沈阳盟军战俘营工厂担任设备运行的美国战地摄影师约瑟夫·A·派泰克的回忆录《永不再谋划》的首次发现,详细披露了这段“模糊”的历史。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美国人约瑟夫·A·派泰克写了一部回忆录,详细记录了二战期间,1942年至1945年盟军战俘在沈阳战俘营的生活,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首部以此内容为题材的回忆录。

  几次越狱未遂

  约瑟夫·A·派泰克是二战期间美国第228信号军的战地摄影师,也是首批与日本地面作战部队在菲律宾交战的美军。他被俘后,从菲律宾战俘营几经押转,于1942年11月被押运至沈阳战俘营。因为懂得机械制造,他被“委以重任”,参与战俘营工厂的初建设计和设备运行保养,美国空军轰炸沈阳战俘营后获释。期间,他与其他的战俘受尽折磨、凌辱,曾几次越狱未遂。

  亲身经历著成回忆录

  约瑟夫·A·派泰克精通日语,比其他的战俘更能深入了解日军的行为。战后,在一位精神病学家的帮助下,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著成回忆录《永不再谋划》。

  在这部共49章的回忆录中,从第13章至第49章以翔实的史料叙述了1942年至1945年间,盟军战俘在沈阳战俘营中的生活,直至获释。其中包括“在满洲里过圣诞节”、“越狱和破坏”、“暴乱”、“斗争”、“战俘之诗”、“再见”等章节。

  盟军在沈战俘劳工名单露面

  这部书初稿于1947年,尘封多年,直至1989年又重新整理,此前尚没有讲述盟军战俘在沈阳战俘营生活的书籍问世。这部书中真实地再现了当时1408名美国战俘和100名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荷兰等国战俘的生活,并提供了一份所有在押战俘的名单、部队番号和地址。揭秘

  战俘营有两栋宿舍

  据介绍,当年的沈阳盟军战俘营位于现在的沈阳市大东区青光街一带,当年太平洋战争中,英美等盟国部分战俘曾于1942年至1945年间被日军秘密押至此地,在高墙、铁丝网和机枪封锁下的战俘营中度过了3年的劳役生涯。

  战俘开始被关押在沈阳的一所监狱里,每天由荷枪实弹的日本兵押解上大卡车,行驶近半个小时到位于青光街的“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现在中捷友谊厂的一部分)去做工,晚上再押回监狱。后来发生了3名战俘逃跑的事件,于是便在距工厂门前不远处、当时还是一片菜地和稻田的地方,建起了一座战俘营。

  战俘营东西窄、南北宽,长100米左右,宽约50米。战俘营设有三道铁丝网,分别布设在高高的围墙上、过道上、工厂周围,当年战俘营有两栋宿舍。

  押往沈阳的盟军战俘有2000余人

  据史料记载,二战期间,盟军数万人在马来群岛被日军所困,被迫投降。日本人将盟军战俘强迫为劳工,大部分押往泰国、缅甸等地修筑铁路,还有一部分运到日本在沈阳开设的工厂从事艰苦劳动。

  “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一波说,在太平洋战争初的菲律宾,美军全面溃败,当时的战俘被日军秘密押运至沈阳(当时叫奉天)的“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历史上被称作“巴丹之旅”。

  当时押往沈阳的有名单记载的战俘达2000余人,其中美国战俘占绝大部分。这些战俘在1942年至1945年的3年间,受尽折磨、凌辱,大约有1/3的人死于非命,其中大部分为美国人。盟军在德国纳粹集中营里的死亡率为4%,而在日本设立的战俘营里的死亡率高达27%。

  幸存战俘只有1000人左右

  “八·一五”日本投降之后没几天,美军的B-29飞机飞到了沈阳上空,盟军战俘一看是自己的飞机来了,就在地面上点起三堆大火做求救信号,随后就又有飞机来空投大批生活物资。

  这时驻守工厂的日本兵就地向战俘们投降了,原来由日本兵押着战俘们种下的土豆,后来由战俘们押着日本兵来收获。

  又过了一个月左右,美国的运输机飞来沈阳,把这些战俘接走了。还有一种说法是战俘们先坐火车上大连,然后乘船返国,这时这批人只剩下1000人左右。建议

  寻找健在战俘劳工建立战俘纪念馆

  据介绍,二战劳工问题是世界性普遍问题,至今,美国战俘劳工问题也没有解决。目前,这批战俘已经在本国向日本提起赔偿诉讼,战俘中有数名将军,其中就有怀特少将。

  当年的在沈美军战俘战后回国后,他们以奉天为名组织了“奉天战俘联谊会”。每年举行一次年会,延续至今。据中捷友谊厂的退休老工人说,1998年,两名当年的美军战俘曾来此拍照。而那些死难战俘的家属还在热切盼望着亲人的遗骨返回故土。至于那些遇难战俘的遗骨究竟埋在哪里?这仍然是一个不解的谜。因为许多有关战俘营的档案资料在日本人投降前就被销毁了。

  “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理事邓永泉说,沈阳盟军战俘营遗址的保护、史料搜集工作还没有列上日程。如今,战俘营遗址已面目全非,但这段历史应当被更多的人了解。邓永泉建议,寻找健在的盟军战俘,并将沈阳这所盟军战俘营建成美军(盟军)战俘纪念馆。首席记者赵艳新,实习生缪丽华

  

 [1] [2] [下一页]

(来源:辽沈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