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墓地广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3:55
墓地广场(组图)
墓地广场

墓地广场(组图)
雕塑《母亲》

  从屋顶平台俯瞰院内广场,鹅卵石铺地,寸草不生,枯树断墙,气氛凄凉。整座广场呈纪念性墓地建筑风格。

  大片鹅卵石象征着白骨累累,绿草和常青树象征着生命力和抗争精神,生与死的主题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半地下的主体建筑——史料陈列厅、“万人坑”遗骨陈列室,外形分别为坟墓和棺 形状。

  院内小道两旁,安放着中山码头、草鞋峡等17块形状各异的小型碑雕,它是全市各地所立遇难同胞纪念碑碑文的缩影和集中陈列。呈断垣残壁状的围墙上镶嵌着“劫难”、“屠杀”、“祭奠”三组大型石刻浮雕,用艺术的手法再现了日军杀、烧、淫、掠的累累暴行。广场西南角矗立着用花岗岩垒砌的“遇难者名单墙”和立雕——《母亲》。母亲悲愤地伸着手,仿佛要在尸骨堆中寻找失去的亲人。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