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中国扩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15

  新华网南京12月13日电 (记者石永红蔡玉高)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69周年。中国目前正对位于南京江东门地区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扩建,工程进展顺利。

  纪念馆扩建工程于1年前开工,总投资达4.78亿元。目前新纪念馆主展厅的基础工程已经完成,预计于明年4月完工,交纪念馆布展。

  扩建工程方案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何镜堂院士主持设计。扩建后的纪念馆共分三部分:东部为新建展馆和集会广场,新建展馆共分3层,建筑高度为18米,原馆广场扩建为能容纳3万人的集会广场;中部为原纪念馆,在“万人坑”遗址前后分别设计了大片烛台和“死亡之庭”;西部为和平公园区,其中和平公园占地约3万平方米,由纪念碑、水池和绿化坡地组成。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明年1月,新的纪念馆陈列内容将进入实质性布展,纪念馆将和一家展览公司一起,用11个月的时间把展馆布置好。

  朱成山说,突出和平主题是新馆展示的重点。除了和平大钟和和平广场之外,新馆还将建设和平纪念碑和面积为3.3公顷的和平公园。

  扩建后,纪念馆陈列面积将达9800平方米,内容将分为一个基本陈列、两个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基本陈列定名为《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面积4200平方米,分为12个单元;专题陈列定名为《民族的灾难:日军侵华70年暴行史》和《胜利:南京1945》,面积各为2000平方米。

  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侵华日军在南京血腥屠杀30万人,是二战史上震惊中外的屠城惨案。1985年,纪念馆在南京江东门“万人坑”遗址上建成开放。1995年,纪念馆又进行了二期工程扩建。

  纪念馆外观呈纪念性的大型陵墓状,占地约3万多平方米。纪念馆建成后,留下了日军残杀30多万南京人民的罪恶铁证。纪念馆自1985年建馆以来,至今已累计接待海内外参观者800多万人次,仅日本参观者近年来每年就有5万人次左右。但纪念馆场地过于狭小的问题也显现出来,海内外人士多次提出应对其进行扩建。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