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展出实物地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9:57

  南京10月16日电一座抗日战争时期遗留的地堡(碉堡),近日被整体安全运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座地堡将在新扩建的纪念馆新馆中以实物形态与参观者见面。

  地堡原址位于南京市东郊江宁汤山镇寺庄附近,是当年国民政府军为南京保卫战防御工事而建。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原国民政府在上海与南京之间,设置了精心构筑的吴福、锡澄两道国防线。南京外围的防御工事则沿大胜关—牛首山—方山—淳化镇—汤山—龙潭一线,构筑有各类钢筋混凝土永久性工事。

  目前,地堡保存基本完好,为混凝土结构,高约3.6米,宽2.6米左右,墙厚约0.5米,设有3个枪眼。为了做好此次征集工作,当地文物部门多次到现场实地考证和勘查;南京上海梅山设备公司专门配备了吊车和平板车,将重达32吨的地堡吊装运送到目的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记者,纪念馆目前正在加紧进行新馆扩建,而南京保卫战将作为新馆陈列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征集的这座地堡是南京保卫战的重要物证,对反映抗战时期原国民政府军队在南京城郊抗击日军侵略的史实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扬子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