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将扩充陈列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9:56

  新华网南京9月25日电(记者 石永红 蔡玉高 黄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25日在南京国际和平论坛致辞时表示,纪念馆扩建工程进展顺利,目前陈列内容已初步确定,预计将于明年12月13日建成开馆。

  朱成山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于1983年12月起筹建,1985年8月正式开馆,目前已累计接待中外参观者1396.7万人次。自去年12月13日起,纪念馆进行扩建,占地面积由原先的2.2公顷扩大到7.4公顷,建设面积由2800平方米扩至25000平方米,展览陈列面积也将由800平方米扩至9800平方米。

  目前扩建后的纪念馆陈列方案已基本确定,将深入发掘历史题材的内涵,使陈列内容更加真实、生动,力求将思想性、教育性和启迪性融于一体。通过充分揭露日军侵华暴行史特别是南京大屠杀史实,弘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争取胜利和坚持人类公理、正义与和平的精神。

  扩建后,纪念馆陈列面积将达9800平方米,内容将分为一个基本陈列、两个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基本陈列定名为《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面积4200平方米,分为12个单元;专题陈列定名为《民族的灾难:日军侵华70年暴行史》和《胜利:南京1945》,面积各为2000平方米。

  朱成山说,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后,将适当增加淞沪抗战和日军在沪宁一线各城市的暴行、日军轰炸南京史料的陈列,同时对南京保卫战、南京人民反抗日军暴行、战后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受害者、幸存者、外籍证人的证言等内容进行扩充。

  朱成山表示,新的展览将增加“和平崛起新南京”内容的展示。同时从历史真实出发,将客观公正地给予当年国民政府军以身殉国的将士以“祖国先烈”的历史定位,新增在南京保卫战中为国捐躯的肖山令、易安华等七将军及一批中国官兵保家卫国的英烈行为。

  展览还将新增日本右翼势力近年来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言行、日本政要历年来参拜靖国神社情况、日本历年来在教科书中对南京大屠杀史实如何进行篡改的情况等,以警示世人。(完)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