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再现67年前惨痛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33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为30万死难同胞呐喊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徐机玲、蔡玉高、杨维汉)残破的城墙,倾斜的城门,累累的尸骨……1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再现了侵华日军在南京血腥屠城的惨痛一幕,让所有参观者心灵为之震撼。

  有组织的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

  “1937·12·13- 1938·1”,展览序厅内巨大的十字形“标志碑”上提示的时间,“遇难者300000”几个醒目大字,以及展示受害者惨遭杀戮的浮雕墙,无声地诉说着67年前古都南京所遭受的震惊中外的大屠杀惨案。

  “大陆命令: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官协同海军侵占敌国首都南京。”这张由时任日军参谋总长载仁亲王签署的命令书,揭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是“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罪恶行动”。正如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供认:“占领南京是一个国际上的事件,所以必须做周详的研究,以便发扬日本的武威而使中国畏服。”

  8月10日,人们在参观“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当日,“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展览共选用600余幅历史图片,753件历史文物、史料,以铁的事实再次向世人证明,从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长达6个星期的日子里,侵华日军在南京屠杀30万以上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这一巨大的历史污点将永远印记在人类文明史上。

  在日本最高当局的授意下,日军在南京肆无忌惮地烧、杀、淫、掠,古都南京成了人间地狱。当时攻占南京的日军第六师团司令部曾接到命令:“不论妇女儿童,凡中国人一概都杀,房屋全部放火焚烧。”日军第十六师团长中岛今朝吾的日记中也记载:“大体上不保留俘虏,全部处理之。”

  椭圆形展厅内,一张张记述日军暴行的图片犹如悲愤的控诉:“一个3岁的小孩横尸街头”“一名被日军奸杀后,五脏露于身外的孕妇”“两位青年被绑在柱子上,被日军当作活靶子刺杀”“一群被日军活埋的市民”……惨遭日军疯狂屠城的南京,到处残垣断壁,尸横遍野,惨不忍睹。

  “日本鬼子进城后见人就杀,城里到处都是尸体,载着日本兵的汽车就从尸体上开过去。那个惨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专程赶来参观展览的天津工商银行退休职工,8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刘钟铭当年在南京一家商铺当学徒,展厅里展示的图片引起了老人对那场灾难的回忆。

  在展厅的一面墙上挂着3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照片,他们和刘钟铭都是那段历史的见证人。然而更多和他们同时经历大屠杀惨案的南京人,却倒在日寇的屠刀下。据史料记载:“日军攻占南京后,在短短的六个星期内,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城内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有30多万中国同胞遇难,写下了世界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证言如山,历史不容篡改

  日军在南京的残暴行径,激起了几乎所有当时在南京的外籍人士的愤慨。他们或通过新闻报道、书信,或直接向当时的日本大使馆提交抗议书,强烈抗议日军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一架30年代的老式16毫米摄影机、四盘放映长度达105分钟的电影胶片,吸引了许多观众的驻足。美国牧师约翰·马吉当年就是用它真实记录了迄今唯一的南京大屠杀动态画面。64年后,约翰·马吉的儿子大卫·马吉亲自将它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警示人们不忘历史。

  曾目睹日军在南京进行烧杀淫掠暴行的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总干事费区先生,将马吉牧师拍摄的片子偷运到上海柯达公司,制作并带到美国各地放映,同时在美国《读者文摘》上撰文,揭露日军暴行:“日本人从我们的宿营地抓人时,把手上有老茧和剃光头的,都当作当兵的证据,认为务必判以死刑。他们想要枪杀谁,就把谁拉出去。”

  英国《曼彻斯特导报》驻中国特派记者田伯烈1938年初撰写了《外人目睹中之日军暴行》一书,痛斥日军制造了“现代史上破天荒的残暴记录”,此书第一次向世人完整公布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时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的约翰·拉贝先生在救助中国难民时,详细记录了日军的杀人暴行:“12月14日,日军士兵的抢劫、强奸和屠杀等恐怖活动铺天盖地地压了过来……”

  当年侵华日军士兵的日记、证言和随军记者的报道,也是记述南京大屠杀的铁证。高城守一是侵入南京的日军第六师团所属辎重第六联队小队长。1937年12月14日,他看到下关江边:“尸体像漂流的木头被浪冲了过来;在岸边,重叠地堆积着的尸体一望无际。这些尸体可能有几千、几万,数目大得很。”日本老兵东史郎在1937年12月21日的日记中记述:“哭喊着的支那(中国)人被装进邮袋中,西本(日本兵)点着了火,汽油一下子燃烧起来。就在这时袋子里发出了一种无法言状的可怕的喊叫声。袋中人用浑身的力气使袋子跳了起来,自己滚动。……手榴弹在水中爆炸了,水面一下子鼓了起来,然后平静下去。”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此次展览迎来了众多的观众。参观完展览后,人们除了表示对侵华日军暴行的愤慨,更多是从中受到了教育,“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人们的共同心声。

  北京二龙路中学高二学生邵莹说:“看了展览,特别受启发,以前,我只是在课本上了解一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这次展览加深了我对这段历史的认识,也更深刻体会到和平的珍贵。”

  天蓝色的墙面翱翔着一只只白色的和平鸽,这是展厅为观众准备的留言板。76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含泪看完展览,在这里写下了肺腑之言:“和平!”日本友人松冈环的心愿是:“与受难者同在。”

  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抗战老兵刘吉祥说:“参观完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很受教育,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展望未来,奋发图强。”

  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们在北京举办这次展览是为了铭记历史,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者的鲜血是不容忘却的,我们一定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国破就要家亡的惨痛历史教训,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面向未来,建设更加强大的国家。”(完)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