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市民王俊向纪念馆捐赠中国守军旧刺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03

  4月9日下午,南京市民王俊专程来到本馆,捐赠了他多年收藏的一把中国守军刺刀。

  打开层层发黄的包装纸,一把锈迹斑斑的刺刀(刀柄处木质部分已烂掉)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据王先生介绍,这把刺刀是于1988年5月,在南京上元门33号——2原南京冶金技工学校水泵房工地(该地区是南京大屠杀草鞋峡集体屠杀遗址)上发现的,当时他觉得这是件有价值的东西,就收藏了起来。同时出土的还有层层尸骨,以及机枪子弹箱,箱体上的日文还依稀可辨。只可惜施工的民工没有经验,其它的出土物都被破坏和散失了,只留下了这把旧刺刀。

  该刺刀的出土地原名叫炮台洞,地处南京城以北长江边幕府山西端一处山谷中,因为该地势形似草鞋,故而这一带被称为草鞋峡。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曾在长江边多处地点施行了疯狂的集体屠杀,草鞋峡就是集体屠杀人数最多的一处,遇难者达到57000多人。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