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历史证人脚印图集》首发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37
《南京大屠杀历史证人脚印图集》首发式
部分幸存者在铜版路图集首发式上

《南京大屠杀历史证人脚印图集》首发式
森本利根(图右)向江东门纪念馆赠送的书票

  2003年12月12日,《南京大屠杀历史证人脚印——铜版路图集》首发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江苏省教育工会和南京出版社领导,铜版路图集作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遇难者遗属代表以及来自日本、韩国、香港等地的海外友人,南京市大学生代表100多人参加了首发式。

  一年前,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30多万同胞遇难65周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江苏省教育工会的资助下,经过方方面面的支持,浇铸了222位南京大屠杀历史证人的铜版脚印,组成了一条铜版路。为了使更多的人能了解铜版路证人的历史,向世人全面解释“铜版路”的深刻含意,纪念馆筛选了其中的120位证人证词及脚印,辅以证人的图片,以中、日、英三国文字编撰成画册。该图集图文并茂,装帧精美,集史料性、艺术性、思想性于一体,是不可多得的图书精品。首发式上,出版图集的南京出版社社长李海荣介绍了该图集编撰出版的情况。南京出版社还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赠送了图书。

  在图集首发式上,日本著名书票设计者森本利根夫妇,还向纪念馆赠送了由他本人专门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设计的一套藏书票。该藏书票一套三张,由“铜版路”、“倒下的300000人”抽象雕塑(钟架)和“遇难者手臂”雕塑等组成,这三枚藏书票设计精美,意义深远,是80高龄的森本利根先生的精心之作。据悉,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藏品中,收藏专题藏书票还是第一次。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