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安斋育郎:真诚地面对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14:52
安斋育郎:真诚地面对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
安斋育郎教授在“论坛”上发言

  安斋育郎

  我目前在日本的古都京都立命馆大学这个有着约3万人的私立大学教授和平学。立命馆大学拥有和平博物馆,博物馆展示的不仅有过去的战争中日本国民

  的受害情况,还展示着日军首次对中国太平洋各国的加害历史。展示的宗旨是“真诚地面对过去”。

  说到立命馆大学为何在世界大学里率先开设和平博物馆,是因为在那个战争的年代里,立命馆大学有过曾为战争出过力的痛苦历史。立命馆大学是1900年创立的,1928年昭和天皇裕仁的即位仪式在京都的皇宫举行时,立命馆大学组织了“禁卫队”这一名称的武装部队,并持枪对皇宫进行守卫。受到天皇的高度评价,授予大学“天赐立命馆禁卫队”的旗帜。1941年,立命馆大学创建了“国防学研究所”,邀请现役军人担任所长。1943年,由于“学生出阵”,又向战场上派遣了约3000名学生,使很多学生参加了对亚洲太平洋各国的侵略战争,最后命赴黄泉。立命馆大学还向军需工厂送去几乎相同数量的学生,为军需生产效力。那时的立命馆大学里有很多留学生来自朝鲜和台湾。但是都以他们不愿为日本的天皇的军队(皇军)效力为理由,对他们进行了除名处分。被除名学生刚出校门就被警察拘留,有的学生被判坐10个月大牢。就是这样,立命馆大学是一个曾积极效力至战争结束的大学。

  战后,接管日本的联合军总司令部考虑要废除战争中具有浓厚色彩的军国主义的3所大学,其中一所就是立命馆大学。

  立命馆大学在战后立即深刻反省战争中的大学状况,以崭新的大学运营体制,以“和平与民主主义”为教学理念从“新”开始,于是1953年,在立命馆大学的校园里,建立了以纪念馆阵亡学生悲愤悔恨的“海神之像”来作为大学的象征,每年的12月8日校长以及大学的所有机构的成员代表都站在“海神之像”面前,进行“不战集会”,发誓不再让拿笔的手去拿枪。1992年,大学为了体现现代的“和平与民主主义”的教学理念,在世界大学先驱开设了“国际和平博物馆”,至今已有40多万人访问了博物馆,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朱成山馆长,统一德国的首任总统赫尔佐格,联合国和平大学校长莫瑞斯•斯琼,这些著名人士都曾前来访问。

  在这些来馆者中,有各种不同身份的人,今年11月19日,有一个叫做“对日债务基金”的荷兰的战争被害者团体一行访问了博物馆,他们是在战争中住在印度尼西亚的,是在日军的俘虏收容所里受到强制劳动和虐待的,深受残酷迫害的战争牺牲者,如今他们要求日本政府的公开谢罪和赔偿,并将日本政府告上法庭,虽然日本的外务省为了改善与他们的关系,每年都邀请他们来日本,但是他们还是希望访问立命馆大学的国际和平博物馆,这是因为这个博物馆公正的展示日军的加害行为,此外能够与立命馆大学的年青学生进行坦率的对话。荷兰的战争被害者和日本的学生之间虽然在某些方面,例如对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的是非有着不同的意见,但正是在“真诚地面对过去”这一精神下,双方相信能够超越不同的认识而达到相互理解。我作为这个和平博物馆的馆长,今后将继续坚持“真诚地面对过去”这一展示的理念,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携手共为日中友好而努力。

  我于2001年10月18日,在“9·11”恐怖事件发生后5个星期后,针对和平问题去美国蒙大拿大学进行了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真诚地面对过去――寻求和解与共生”。我在演讲中谈到希望日本要与被日本侵略过的亚洲太平洋各国建立好国家关系,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真诚地面对过去”也就是要承认侵略的事实,公开谢罪,并需要采取必要的赔偿措施;第二“誓不让侵略重演”,也就是尊重放弃战争的日本国宪法,并把它作为“最高法规”,真心地遵守和维护它。同时启发美国的市民也有必要“真诚地面对过去”,我坦率地讲到,也要看到美国在过去的所作所为并不全是正义之举的。美国的布什政权目前与英国的布莱尔政权一道,向伊拉克发动战争,虽然这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但从一开始我是反对这场战争的。从3月20日开始,对伊拉克战争时我就向日本媒体警告“这种战争有可能导致伊拉克成为巴勒斯坦化的危险”,结果果不其然。战争的目的虽然是为了“弄清萨达姆·候赛因政权藏有大量生化武器”,但是大家现在明白,那只不过一种借口罢了。战争的真正目的被指责是为了用美金来支配中东原油的交易,从而巩固美金的支配地位。美国能否贯彻世界美金的支配,关系到美国的生死问题,美国能否守住“国际通货”的美金地位,是决定21世纪美国存亡的重大问题。如果用美金来结算通货,那么非洲莫桑比克从坦桑尼亚购买商品时,莫桑比克不是“自国通货”,必须从美国购买“美金纸币”,仅印刷美金纸币,就能获取外货的这种近似魔法般的构造是美国无论如何也想继续维持在21世纪的特权。近年,世界的美金支配正在减弱,在布什总统选举后,伊拉克已转换用欧元做原油交易。不管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原油交易还是俄罗斯、挪威的贸易都用欧元操作。因此,中东原油的交易,是否用美金操纵,对美国来说是极为重大的国家的问题,即使将来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需要大量中东原油的时代来临时,美国如今对中国可以维持强硬的立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伊拉克战争是美国对欧洲、对中国的世界战略的一个环节。但是,将这种国家战略用“战争”的暴力作为手段的行为,最终使世界和平秩序遭到彻底破坏。可以看出布什政权喜欢用“善恶两分法”来看世界,我对美国市民提出了应当看到美国也不是时常站在“善”的立场上的忠告,所以对美国市民来说“真诚地面对过去”的姿态,同样是不可欠缺的。

  今天世界上仍然充满了暴力与不安。我们日本人应正视66年前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野蛮行径,就像几天前我们在立命馆大学的“不战的集会”上所宣誓的那样,不再让战争重演,并决心全力以赴。为了构筑日中两国今后的对等、平等、互惠、不可侵犯的和平关系,肩负未来时代重任的两国青年们,应该拥有“真诚地面对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的气魄来进行交流,友好协作。为此,我也将一如既往地、不懈地努力。

  本文作者系日本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馆长、博士、立命馆大学教授,南京国际和平研究所名誉所长(常嫦 译)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