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大门高子:维护和平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20:18
大门高子:维护和平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大门高子

  大门高子

  我是日本紫金草合唱团的大门高子, 在我出生10天,还是个初生婴儿时,就遭到美国B29的空袭,我在母亲的怀中从火中逃脱,幸免于难,有幸活下来。在我周围的防空壕等地有大量的人死亡。

  假如我那时候死去了,就不会有今天,能和大家见面。我深切感到作为一个人的活生生的生命的尊贵。

  战争以各种形式疯狂地对各自的人生。

  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给亚洲人民和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在南京不知有多少人被夺去了生命,不知有多少的人生遭扭曲,一想到这些真是痛心不已。

  每次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那种恐怖令人不寒而栗,那种悲痛令人震颤,那些看上去面目慈祥的普通日本大爷大伯们,在军国主义的教育中都变成面目狰狞的魔鬼。

  我曾做了近30年的小学教师,战后日本的老师们决心“不再让孩子送往战场”组成了工会。我也决意不让日本再走战争之路,投入到和平教育中去。

  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应当了解草菅人命的战争会给人类带来的是多么的惨痛这一事实。

  可是,自从“9•11”恐怖事件以来,世界上到处充满了“报复”、“战争”的声音,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要做为“能够战争之国”等等的一系列举指,企图修改一贯主张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

  我要在这里向大家介绍的是,面对如此动向,有很多日本人不气馁,一直进行着真正的和平活动。

  我们就是用“歌声呼唤和平”,用歌声来祈愿和平的。大家认识这种花儿吗?有多少人认识这种花儿?

  这就是我们合唱团的团名,叫做紫金草的花儿,在南京称为二月兰,在北京叫做蓝尘菜,春天一到,它开遍在紫金山的山脚下。

  南京可以说是我们紫金草合唱团的故乡。在过去的日本几乎见不到的这种花儿,如今开放在日本的各个地方,这种花还有人称它为大萝卜花、诸葛菜等等,是深受大家喜爱的一种美丽的野花。

  在日中战争期间,对日军的野蛮行径深感痛心的士兵名叫山口的人,在南京的紫金山脚下,怀着对和平的渴望,采到这种花的种子,把它带回日本。

  后来山口先生的子女和赞同山口这一想法的很多日本人,亲手将花的种子播洒在日本,这种有着很强生命力的花,如今根植在日本的角角落落。

  就像培育花儿一样,和平是培养人的心灵的。

  通过这花儿的故事,我感到应当让更多的人知道南京,了解加害侵略的历史,将人间最可贵的正义和人道的精神,用合唱和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因此,五年前,我创作了这本“紫花萝卜”的绘画读物和合唱组曲“紫金草的故事”,并成立了紫金草合唱团。“不忘历史、面向未来”是紫金草合唱团的团训,仅仅几年,“紫金草故事”的歌声飞遍了全国各地。

  如今,团员们活跃在福冈、大阪、奈良、金泽、东京、千叶、茨城、神奈川、厉木、宫城等地。在学校、地区、车间举办集会、音乐会。

  绘画书在每个人手中传看,现请大家看一看,也配有中文,还有的人传看到近500册的程度。孩子与老人家人一起阅读,老师、母亲们在学校、在寺院在基督教会上让孩子们阅读,还有人制作连环画剧,由专业演员进行朗读,还有的老师在中小学及高中课堂上进行讲课。

  很多人给我寄来的读后感,一位小学六年级的男生这样写道:“我听了老师的朗读,很受感动,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动,我深切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感动。通过这本紫金草的故事,我了解到了对中国人民是多么的残酷,我们现在正在学习历史,听了老师的课,感到教科书中记述的很不完善,目前和中国的关系正在逐步恢复,我们要重新回顾历史,与中国友好下去还请老师今后多教我们。”

  有历史学家对这一种现象评价为“和解的历史学”。

  “我们绝不要战争,我们不想变成鬼,请寄来种子吧,我也要做和平的种子”。

  看到孩子们这样为历史和友好而思考,我深感欣慰。

  用歌曲的内容把日本人的心愿传达给中国人民会是怎样了,我们不安。目前演奏会,共有200人参加,从小学生到80岁老人、有教授、公司职员、保姆、家庭主妇、退休人员等等,以一名市民的身份来歌唱日中友好与和平,并都是自费参加。

  在中国,以朱馆长为首的各位朋友对我们这些热爱和平的日本人的心灵,给予了莫大的理解,使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的“以德报怨”精神,我们合唱团成员再次为中国人民的博大胸襟所折服和感动。

  参加合唱的人员中,有的捧着被那场战争导致精神崩溃而死亡的老父亲的照片的人,有坐在轮椅上的女孩,还有一名癌症患者,回国后就进行了手术,他是代父亲来谢罪的呀,在演唱会上,很多团员在台上边流泪边唱,台下的听众也是边听也流泪的。

  昨天,在南京艺术中心这个艺术会堂里,南京和平鸽艺术团与日本紫金草团在“和平之声”会上,共演奏了“紫金草的故事”全曲12个曲目。

  十分感谢你们给我们日本人表达自己心愿的机会。

  在向世界传递和平的南京市成立了南京和平鸽艺术团,并推举我担任艺术团的名誉团长,这让我觉得十分有意义的,我郑重地接受了。

  我们能够像朋友一样相互微笑站在舞台上,而不是像战场上那样互相仇视的感觉是多么美妙。

  我们今后要继续将热爱和平的日本人民心声一直唱下去,特别在日本国内进行演唱尤为重要,我们在中国的演出十分有意义和深受感动,我们将坚持下去。

  2004年春天,由北京的清华大学自治会主办的演奏会将召开。

  2005年春将再来南京,与更多的朋友们一道探讨、交流让我们超越国界,跨越民族、越过历史相互交流吧。就像和平的花,紫金草的花,紫金草之花撒播四方一样,也让和平发扬光大在每个人心中。我相信,只有大家一起努力,迈向和平大道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实。

  不忘历史,面向未来,和平的花紫金草!让我们共唱和平的花紫金草之歌吧。

  本文作者系日本“紫金草”合唱团团长 原文有删节(常嫦 译)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