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林同春:为了中日友好献出智慧与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20:00

  林同春

  我们旅日华侨捐助南京和平大钟委员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66周年之际,将“和平大钟”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们的主要目的是:

  第一,追悼在66年前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多万同胞。

  第二,把这个民族的屈辱与悲惨的事实告诉下一代,不再让悲剧重演,让海内外的所有中国人团结起来,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而努力。

  第三,对日本一部分人否定南京大屠杀、美化侵华战争、准备新的侵略战争的动向,向海内外敲响警钟,提高人们对新的侵略战争的警戒心。

  第四,正视历史,以史为鉴,为了巩固永远的中日友好的基础,中日两国人民应团结起来,阻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防止新侵略战争的爆发。

  第五,告诉世界人民,中国人民是一贯热爱、祈求和平的,纳粹对犹太人的种族主义歧视的大屠杀给人类带来了悲剧,至今,这一历史印记仍然在不懈地向世界人们宣讲和教育。与此相比,我们中国人在这方面做的还很不够,因为南京大屠杀也是对人类和文明的亵渎。

  我去年也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追悼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5周年集会和烛光游行。对去年和今年这样举办大型的追悼遇难者的活动深表敬意。今年还希望听到更大、更高的来自南京的悲愤心声与寻求和平之声。在日本的广岛、长崎,每年都为遭原子弹爆炸的牺牲者举行盛大的追悼集会,最多时有10多万人参加。但他们只强调被害,不讲加害及其应承担的责任。日本首相每年都要亲自参加追悼集会。南京大屠杀的牺牲者人数不少于广岛、长崎两地的牺牲者数。如果我们受害的中国人自己不重视这段民族的屈辱历史,就不可能得到别国甚至于加害民族的重视。

  此次,在我们捐赠给南京“和平大钟”这个时刻,为了我们中日两国的子孙能够和平友好相处,处在这个时代的中国人应该做些什么?让我们海内外的中国人献出智慧和力量,共同来思考吧。

  本文作者系日本神户华侨总会名誉会长、日本捐助南京和平大钟委员会委员长(常嫦 译)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