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林伯耀:让世界人民牢记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9:54
林伯耀:让世界人民牢记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训
林伯耀发言

  林伯耀

  南京大屠杀,无论从规模还是从内容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对亚洲侵略中最非人道的,最残酷的行为,这是对人类文明的亵渎,是人类史上最大的污点,将这个历史事实正确告诉世界,让世界人民共同牢记这个教训,是我们中国人的历史使命,因此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

  1.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应该时常翻开过去的历史,从而做到温故知新。过去不是静止的过去,要经常以现在去看过去。这个现在是变幻多端的。中国的历史学家已不再停留于“铁证如山”这一句话上,为了维护历史事实,面对日本历史修正主义者的任何挑战,必须持有随时对应的心理准备。因此,加强对国内外文献资料的更深层次的探索和珍贵的幸存者、目击者进行调查取证,纪录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在过去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但远远是不够的。

  2、在中国,专门研究南京大屠杀的研究者可以说寥寥无几。为了进一步弄清真相,教育下一代,应有意培养年青的研究者。

  3、为了让世界人民都记住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与教训,不仅要让中国人理解还要尽量改变模式和方法,使世界人民都能够理解。此外,为了让海外了解这段历史,有必要积极地在外国举办展出,出版刊物、举行学术研讨、进行电影制作等内容的活动。

  4、不光是停留在研究南京大屠杀过去的历史问题上,还应作为现在的社会课题加以研究。可以说,遗留的问题很多,为了帮助至今在精神上、肉体上遭受痛苦的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和遗族,使他们摆脱社会的后遗症,不仅历史学者要行动起来,一些心理学者、精神科医生、社会学者、行政及志愿者都应积极参与。

  在欧洲,在纳粹人种族歧视的大屠杀下幸存下来的犹太人为了自己下一代,从未间断对他们的集体精神治疗。有心理学家指出:特别是一些进入暮年,失去意识的老人,深深的精神创伤再度重显,在极度愤怒与恐惧中结束了苦难的人生。在日本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60周年全国联合国上,专门设立了“南京大屠杀PTSD(精神创伤后压仰障碍)医疗基金,并与包括临床精神科医生在内的上海的中日医生一道对受害女性进行心理关爱。尽管这样,还需要更广泛的中日人民的支持及来自中国社会的理解和支援。能否正确对待历史是中日友好的根本所在。祖国政府一贯反对日本否定日本历史教科书,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反动倾向,反对日本首相对参拜靖国神社,为了维护我们民族与国家的尊严,海内外的中国人毫不含糊坚决支持。

  我们海内外的中国人都应将南京大屠杀作为全人类的历史教训,并为此去努力。反对任何形式的侵略战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本文作者系日本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秘书长 (常嫦 译)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