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李圣灿:济州4-3事件的真相与所留下的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9:39
李圣灿:济州4-3事件的真相与所留下的课题
李圣灿发言

  1.济州4·3事件概要

  在大韩民国政府所属机构“济州4·3事件真相归名与牺牲者名誉回复委员会”在2003年10月25日发布的济州4·3事件真相调查报告中把4·3事件规定为“1947年3月1日为基准,1948年4月3日发生的南路党、济州道党的武装起义,1954年9月21日的武力冲突和反压过程中3万余名无辜人员牺牲的事件。”因此4·3事件也可以说是因国家攻权力导致的大规模民间人群被杀事件和人权被侮辱的事件。

  在济州岛发生的济州4·3事件是在韩国现代史上除韩国战争以外人权伤害最深的悲剧事件,并集体被杀伤的其责任完全在于当时的李圣满总统和掌握韩国作战统治权的美军。李圣满在1949年1月国务会议中表示要用残忍的方法加大镇压力度,美军在当时由总统担任作战总指挥,大韩民国成立后也是根据韩美军事协议的内容参与了济州镇压作战。

  “4.3事件“中牺牲者人数经参考多种资料和人员变动统计等资料后统计出,4·3事件被害人数定位25000~30000名左右。

  2.真相归名与名誉回复运动

  对4.3事件真相当名的要求是在1960年4.19革命之后由国会和人间群体提出,但被拒绝。1987年民主抗战后对济州4.3事件的议论本质性的扩散,并开始摸索体制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政届的理论是从1987年大选举时由金大中候选人声名要把真相归名时开始,之后1988年在总选中提出了4.3事件真相归名公约,1922年总选和大选时4.3事件真相归名和4.3特别法制定了几乎成为所有候选人的公约,但没有得到特别的实现。1997年从大选中由金大中候选人被选以后1999年1月26日才定了特别法。1980年后期开始各届对4.3特别法做出了不断的努力,1989年济州的社会运动团体组成了共同准备委员会,并开了第一次济州抗战追悼会。1990年济州新闻(以后济民日报)4.3特别取材班开始连载“4.3证言”后发行5册的书本给真相运动带来了很大的帮助,1990年11月11日出版济州4.3事件民间人牺牲者遗族会,1993年济州道议会正式成立了“4.3特别委员会”接受牺牲者遗族的申诉,终于在1995年出版了‹4.3被害调查报告书›。进入1990年4.3处理工作,随着道民和合与和半数人权恢复的口号而逐渐推进。1993年济州地区总学生会协议会经1万7千人签名向国会提出了“为4.3真相的查明组成国会特别委员会的请愿书”1994年济州4.3事件民间人牺牲者遗族会与四月制共同准备委员会一起举办了慰灵祭。1995年随着民善自治时代的开幕,道长向中央政府建议了“4·3特别法”。

  1997年汉城以‘4.3法国民委员会’济州以‘4.3学述文化事业会’的形式展开了处理4.3事件的市民运动。1998年迎4.3事件50周年之际,展开多种学述文化及慰灵纪念活动,把此运动推向了高潮,1999年是20世纪与15期国会会期的最后一年,且各地纷纷要求在今年内要有处理4.3事件的突破性成果,济州成立‘4.3道民演台’在年末组成包括遗族会的道内24个团体即‘4.3年度会议’,参加了为争取4.3特别法的斗争中。结果在1999年12月16日经国会本会议通过了济州道民期待已久的‘济州4.3事件真相查明及牺牲者名誉恢复特别法’。4.3特别法制定以后,真相查明及名誉恢复运动的展开越剧活跃。根据特别法的规定,政府组成国务总理为委员长的‘济州4.3事件真相查明及牺牲者名誉恢复委员会’,在济州设立了‘济州4.3事件真相查明及牺牲者名誉恢复委员会’。为了作成报告书而设立及运行了‘济州4.3事件真相调查报告书作成计划团’。民间在4.3时被拉到陆地刑务所而失踪的遗族,活跃于2000年3月3日组织的‘济州4.3事件失踪人遗族会’中的遗族,次年一分为二的遗族会终于合并成了现在的‘济州4.3事件牺牲者遗族会’。

  2004年4月3日,占地12万平方米的“4·3和平公园”已进入施工阶段。10月15日制定了《济州4.3事件真相调查报告书》,10月31日,访问济州的卢武铉大总统向遗族与济州市民表示了歉意。

  3.今后课题

  对韩国近现代史的过错,政府亲自出面道歉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4.3事件的真相调查报告书是4.3事件的综合报告书,对我国现代史起到特别的意义,且政府的道歉对纠正大韩民国的历史起到了试剑石的作用。4.3真相调查报告书的确定与总统的道歉,是在历史上划上了重大的一笔,但是相应的遗留在我们面前的解决课题却依然存在。向后,政府根据总统的约定,以4.3真相调查报告书为依据制定政府机构的4.3事件追悼纪念日用于4.3真相报告书和平与人权教育资料政府积极支援4.3和公园的建设支援生活困难遗族的生活费支援群体埋葬及遗址的挖掘工作继续开展真相查明及纪念工作的持续支援。对于目前争论不止的因不法裁判而牺牲的牺牲者处理工作要尽快完善。现我们根据总编的致歉函,把4.3事件做为宝贵的教训,开拓和平与人权的人类价值,以和谐与团结结束地球上全部的对立与分裂,为了韩国的和平,东北亚与世界的和平而努力。

  本文作者系韩国济州岛“4·3事件”牺牲者遗族会会长 原文有删节。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