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狂雪》铜版诗碑镶嵌纪念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6:32
《狂雪》铜版诗碑镶嵌纪念馆(附图)
《狂雪》铜版诗碑墙落成仪式上南京大学生代表集体朗诵狂雪诗篇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墙上,一块长21米、宽1.2米,名为《狂雪——为被日寇屠杀的30多万南京军民招魂》的铜质诗碑已镶嵌在墨色大理石内,12日将正式举行落成仪式。据了解,《狂雪》诗碑是江东门纪念馆库存8年后重新布置上墙的,它的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长诗《狂雪》共23段,系青年军旅诗人王久辛创作。首发于1990年的《人民文学》,获人民文学诗歌大奖,同名诗集获得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1995年,甘肃宝丽集团总经理胡宝衡捐资30万元将《狂雪》铸成铜质诗碑,由甘肃书法家刘思军以汉简体书就。朱成山至今还清楚地记得1995年12月初赴兰州迎接诗碑的情形:“当地举行了万人集会,送诗碑启程。西北人民对南京人民的深情厚谊,让我们十分感动。”

  回宁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立刻把《狂雪》诗碑安置在纪念馆迎门铜像旁,供大家参观。可几个月风吹日晒,诗碑的木质边框竟变了形,最后不得不将它收归库藏。朱成山说:“宝丽集团本来打算再出部分资金进行整修,后来因种种原因搁浅。”在30万同胞遇难66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纪念馆投资20多万元,将诗碑请出库房,镶嵌在纪念馆的后墙上,以次祭奠遇难同胞。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