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美侨界办“南京祭”悼念死难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1:46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侨界人士当地时间12月8日在华盛顿新亚洲大酒楼举行“南京祭”,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要求日本政府就战争罪行道歉及赔偿。

  会场采用白色的台布及餐巾布置,白底黑字的大标语上写着“南京大屠杀70周年受难同胞追悼会”。当“南京祭”揭开序幕时,全场近五百名政要及侨界人士手牵着手,在一名日裔牧师的带领下,于肃穆的气氛中为当年的30万死难同胞默哀、祈祷。其后放映美国片商摄制,并于今年公映的纪录片《南京》。

  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创办人、旧金山高院法官邓孟诗及郭丽莲表示,1998年已成立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但至今未达到要求日本政府真正道歉赔偿的目的,因此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反映小区及世人对公平、公正及和平的需要。“忘记南京(大屠杀),世界没和平。”

  加州众议员蓝诺表示,了解历史很重要,《南京大屠杀》一书作者张纯如纪录了当年的史实,让下一代记取战争暴行的教训。他表示,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不容掩盖,纪录片《南京》就是记述这段历史,小区有责任教育下一代不要忘记过去。

  中华总会馆总董黄光中表示,参加“南京祭”是最沉痛、最悲愤的日子,日军70年前在南京残杀同胞,但至今不思悔改。他表示,不能忘记当年的死难者,不容日本窜改侵华历史。

  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元表示,美国国会今年通过要求日本向慰安妇道歉的提案后,荷兰、加拿大等国也跟进,美国及欧洲国家有多部关于《南京》的电影开拍。可以说,日本对于当年的战争罪行再也无法抵赖,道歉将是迟早之事。

  美华协会旧金山分会会长邓灼照表示,他在很多年以前已协助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筹款举办活动,“支持这个会”。日本侵华以及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大灾难,本地民众多年来亦要求日本政府就当年的战争罪行道歉赔偿,将直至这一天的到来方才罢休。

  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小区联络代表余植云表示,在侨界发动“南京祭”以来,在侨团募得支持这一活动的款项约二万美元。他说,日本军国主义者窜改历史,不承认有南京大屠杀,他呼吁日本的中学教科书上要还原日本侵华的史实。(黄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