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网民策划电影《南京》洛阳首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1:45

  首席记者任双玲 通讯员宁冰

  为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在网民“失败的匈奴”策划下,昨日下午2时,电影《南京》在洛阳市奥斯卡影城亮相。该影城对《南京》首映实行半价收费,平时30元一张的票这次只收15元,还有一些企业为部分观众买单。

  1937年12月13日,中国军队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数月的大规模屠杀,其中日军战争罪行包括抢掠、强奸、对大量平民及战俘进行屠杀等。屠杀的规模、死伤人数等没有世界共同认可的数字,但一般认为死亡人数超过30万。“失败的匈奴”表示:“我们不会煽动民众的仇日情绪,但我们决不能忘记历史,决不允许任何人掩埋真相!”

  投资200万美元的纪录片《南京》,是第一部以外国人的视角回顾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制片人泰德·莱恩塞斯透露,曾有中国制片人想入股拍摄该片,但是他认为如果这个故事由第三方来讲述可信度会更高。在这部影片摄制过程中,工作人员采访了近8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当年的日军老兵,从6个国家搜集了各种影像和文字资料。

  电影放映过程中,人们被镜头中的历史深深地震撼了,所有人都在默默地流泪……一位观众表示:心情沉痛之余,也要深深感谢那些曾经冒着生命危险帮助过南京人民的国际友人,历史不能忘记,爱与恨都将长存心底。电影放映之前,参加过洛阳保卫战,后被日本人强行抓到日本大阪做过劳工的抗日老英雄,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杨彦章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现场与大家见了面。杨老是洛阳市伊川县明皋镇坡根村村民,1944年参加了洛阳保卫战,当时在国民党15军64师191团。在战场上杨老不幸被俘,被日军掳到日本大阪做了劳工,一年之后日军投降才有幸回国。

  杨老在现场简单地讲述了当年打洛阳保卫战的情况,许多观众都是第一次直接面对抗日英雄,争先恐后地上前与杨老合影。记者在现场看到,杨老的眼圈红了,观众的脸上也都挂满了泪花。

  电影《平原游击队》中的战斗英雄双枪李向阳的原型郭兴老人,原来也准备出席这次活动,但由于身体的原因未能到现场,专门派人送来了题字“不忘历史永盼和平”。

  本报曾经以整版篇幅报道过“失败的匈奴”到云南慰问抗战老兵的事。这次《南京》公映之后,“失败的匈奴”说他将要踏上走访河南省抗战老兵之路。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