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参观江东门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8:58

  2004年6月11日16:25-17:00,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教育部部长周济、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省委副书记任彦申、省委宣传部长王国生、副省长王湛,以及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市长蒋宏坤、市委副书记缪合林、市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市委秘书长沈健等同志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向遇难同胞敬献了花圈。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全程作了汇报讲解。

  在遇难者名单墙前,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同志向李长春同志汇报了纪念馆扩建工程情况,他说:“现在我们省委整个报告(指江苏省委给中央的关于纪念馆扩建工程的报告),包括工程的规模、设计,都和广岛(指广岛国际和平中心)作了比较,这个报告省里常委会已通过,赵启正主任已经看过。本来是要改造,现在改成扩建,省里已成立了领导小组,彦申同志任组长,燕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我们作了个初步设想,想在周围扩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一个和平公园,一来在国际上扩大宣传,二来能在国际上展示我们中国的良好形象”。 

  李长春同志问:“现在国家发改委是什么意见?”

  江苏省委任彦申副书记回答道:“前段时间我们专门去了趟国家发改委,现在他们正抓紧研究立项,还得报总理办公会上讨论,这个程序比较复杂,反正我们抓紧吧。一定把这件南京人民刻骨铭心、家仇国恨的事做好”。

  在“万人坑”遗址前,李长春同志问:“日本右翼攻击什么啊?”

  朱成山馆长答:“1984年,松井石根的一个参谋造谣,他把安全区的人口当成南京市的人口,说南京是个不足20万人的城市,怎么可能有30万人被杀呢?事实上,当年南京有101万人口,南京沦陷时还有60多万人口。这个谎言被反复放大,成为右翼攻击的核心问题”

  在史料陈列厅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示意图”前,李长春同志说:“明年就是60周年(指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哪,中宣部(对在场的中宣部胡振民副部长)从现在起就要抓紧了。通过60周年的纪念活动,要把这个事实向海内外说清楚。一定要把这些罪行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前事不忘、以史为鉴。以史为鉴很重要。纪念活动几个重点是南京大屠杀、9·18事变、卢沟桥事变”。

  在展出的遭日军集体屠杀的部分幸存者的照片前,当朱馆长介绍仍健在的还有400多位时,李长春同志问:“这些人专访的史料都有吧?”

  朱馆长答:“有,而且还做了公证”。南京市委罗志军书记也说:“还有脚印,录像啊,我们把现在所有能统计的名字都统计出来了”。朱说:“我们去年还到美国、日本征集了资料”。

  参观完史料陈列后,李长春同志问:“日本右翼来过没有?”

  朱馆长答:“他们也来,但他们不敢明目张胆地来,而是混在旅行社团队里来。我们不怕跟他们对话,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日本,因为他们没有道理。”

  走出史料陈列厅,李长春同志问:“扩建的地方有没有?”

  梁保华省长答:“地方有,已经空出来,规划好了,新扩建征地约80亩。”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总第3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