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在宁成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7:59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在宁成立(图)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成立会场(左起为朱成山、曹劲松、谭跃、许慧玲、秦杰、孙宅巍)

  2004年8月14日,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五十九周年前夕,一个旨在“关注战争受害者、援助历史见证人”的民间团体“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在南京成立。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慧玲、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谭跃、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劲松、部分史学界专家、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以及南京一中、南湖二小的部分学生出席了该协会的成立大会。美国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日本广岛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加拿大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等7家国际和平友好团体发来贺电和贺信。

  协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秦杰先生、省社科院历史所原副所长孙宅巍研究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共同发起,在当天的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上,秦杰当选为会长,美国纽约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会长陈宪中、加拿大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列国远,日本神户华侨总会名誉会长林同春担任名誉会长。秦杰会长表示,他将竭尽所能,与各位会员一起,努力工作,致力于创造一个关爱与互助的环境,使急需帮助的幸存者能在这协会中得到生活上的帮助与精神上的慰籍,以安度晚年,协会还将通过组织大众参与,幸存者互助合作等方式开展历史回忆、史实维护、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为文明城市建设和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在成立大会上,协会当场接受了香港爱国实业家陈君实先生捐助的十万元港币,美国纽约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捐助的三千美元,加拿大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捐助的1156元、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助的三万元,该馆员工、协会会员、与会的中、小学生也都为协会捐了款。该协会最后还向社会发出了“关爱战争受害者、援助历史见证人”的倡议书,希望社会各界能伸出援助之手,发扬互助奉献、团结友爱的精神,光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共同帮助生活困难幸存者,使他们能够拥有一个更加幸福、安祥的晚年。

  在成立大会上,夏淑琴等10位幸存者成为首批被援助的对象。幸存者李秀英近期生病住院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已于次日看望并送去2000元援助金,当天,援助协会再次将5000元现金交给其子女,今后,该协会将视情况对幸存者实施经济、物质和精神上的援助。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总第3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