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八月十四日纪念馆迎来第1000万名观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7:45
八月十四日纪念馆迎来第1000万名观众(图)
第10000000观众南京一中张妍同学。

  2004年8月14日上午9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迎来了建馆以来的第1000万名入馆观众。在特别为此举行的入馆仪式上,这名来自南京市一中的张妍同学激动地说道:“这里真是我们学生课外学习的生动课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于1985年。19年来,该馆累计接待中外观众1000万人次,已成为对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外宣传和平友好的重要阵地和课堂,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和功能,为社会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学习革命传统、培养爱国感情、培育民族精神和陶冶道德情操做出了贡献。特别是今年3月1日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来,外地观众、旅游团队以及青少年参观量较以往大幅度递增,5个多月已接待观众65万人次,其中青少年有40万,是去年同期参观量的6倍,初步达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实现了纪念馆的社会公共价值。今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称赞该馆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今年7月,该馆被中宣部、民政部、人事部、文化部等四部门联合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朱成山馆长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工作者”。

  仪式上,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慧玲和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谭跃, 分别为第1000万名入馆观众佩戴绶带、颁发纪念品。张研同学在发言中讲道:“我们学生每年都会自发地到纪念馆悼念30多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每次来参观,都受到深刻的教育和洗礼。馆里的雕塑、‘万人坑’遗址、幸存者脚印铜版路、史料陈列等等,都给我们最生动和直观的教育,这些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宝贵知识。”沈颖雯同志也代表纪念馆员工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发扬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不辜负社会各界对纪念馆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最后,全场唱响欢快的和平颂歌,放飞和平鸽,共同祈祷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康。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总第3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