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和平颂》一部正视历史呼唤和平的艺术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7:43
《和平颂》一部正视历史呼唤和平的艺术作品
《和平颂》南京文化艺术中心演出现场

  人类没有和平,世界将会怎样?只要想一想67年前日本侵略者导演的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答案不言自明。为了让人们牢记那段惨痛的历史,唤起和平意识,大型交响乐《和平颂》在南京“世界名城博览会”首日正式上演。

  这首由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倾其心血,历时三载完成的《和平颂》取材于1937年12月13日始的南京大屠杀史,表现“正视历史、呼唤和平”的主题。全曲由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问、和平颂五个章节组成。五个乐章既具有各自的独立性又一脉贯通、相辅相成。作品中采用了大量的民族素材,因而民族气息十分浓郁,给人以艺术享受的同时,又能引发人们对历史的沉思和对和平的呼唤。

  在欧洲对于战争反思的音乐作品很多,在中国却很少。作为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强加在自己身上的惨痛教训。所以,这部作品的问世,填补了这方面的欠缺。

  《和平颂》于5月1日在南京进行了首演,担任演奏工作的是两岸三地民乐团的艺术家们,他们是首次合作演奏民乐作品,因此更加深了这部作品的现实意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南京市最大阵容的一次民乐演出,163名演奏员加上80人的合唱队,这样庞大的民族乐演奏阵容在国内也是罕见的。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总第3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