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李圭倍:济州4·3事件的历史真相及研究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9:23

  李圭倍

  今天我们为再次回顾1937年南京大屠杀惨案,为寻求其历史意义和课题相聚在一起。我将要为各位报告的内容是济州4·3事件的历史真相并对今后研究的课题作简单介绍。

  韩国政府于2003年10月 15日认可了济州4导事件真相调查报告书。在这份真相调查报告书中将4·3事件定性为:以1947年3月1日为起点,至1948年4月3田间发生在济州岛的南劳党济州道党的武装起义以及截止1954年9月 21日,在武力冲突和镇压过程中3万余名无辜人员牺牲的事件。政府的立场可简要概括为,4·3事件是国家政权对百姓进行大规模屠杀的事件。

  但4·3事件并非单纯的屠杀事件。4·3事件是“针对美军占领期( 1945年 8月 15 H—一1948年 8月 15日)的强大压迫和暴力,济州道人民正义的反抗。”在日本统治时期,济州道人民就开展强有力的抗日斗争,解放后道民组织了非常具有自律性的社会活动团体。济州道民的责任感和在恶劣自然条件下磨练出的坚韧不拔的精神,使得济州道成为韩半岛建立理想的民族团体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当民族团体受到亲日派及右翼青年团的迫害时,济州岛人民就奋起反抗。另外,4·3事件是在南北政治斗争及美苏抗争的分裂状态下爆发的民

  众的争取统一的运动。今后韩国若成为民族统一的国家,那么4·3事件将作为韩国近代史上最有意义的、自发的、民族统一运动被载入史册。4·3事件也将被认为是为打破冷战状态,开创和平新时代的代表性事件。

  今后的课题:

  2003年10月31日,卢武铉总统对因在国家的权力争斗中牺牲的济州岛百姓遗属们向表示道歉,以此告慰无辜牺牲百姓的英灵。至此在事件发生55年后政府最终定论,也使长期以来为澄清事实真相而不断举行的各种活动划上重重的一笔。今后将以此调查结果和总统的公开道歉为依据完成确定牺牲人员名单及名誉恢复的工作。

  长期以来济州道民为告慰无辜牺牲百姓的冤魂,恢复道民的名誉不懈努力,他们都曾经历了禁止谈论4·3事件、调查真相和争取名誉恢复为不法行为的时代。这正是由于4·3事件真相调查是为纠正被歪曲的历史,人权恢复是民主化的运动的原因造成的。

  此次政府对真相调查报告书的处理,即由政府出面定论并公开道歉,在韩国近现代史上是没有先例的。为清算亲口问题,反民族行为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活动因政治压力遭受挫折,1960年4·19革命以后韩国国会对6·25韩战中屠杀百姓的真相调查也只留于形式,并于1961年5·16事态后调查被中断。

  现在以真相调查报告书的结果为基础,韩国政府将确定4·3事件纪念日,对生活困难的遗属于以物质支持和发掘集体掩埋地和历史遗址等工作都将得以进行。此外,规划建设4·3和平公园和纪念馆的工作也在推动之中。可以说,4·3事件的纪念活动现在已经拉开帷幕。

  真相调查报告书结果被认可的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现在只意味着暂告一段落,更重要的是妥善解决4·3事件的工作。我们将以此为起点,振奋精神,继续努力。

  本文作者系韩国济州4·3研究所所长、韩国耽罗大学教授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