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评小泉元旦参拜靖国神社:新年世界和平噪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8:44

  朱成山

  新年伊始,来自美国和中国香港、广东、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北、甘肃、内蒙古等地的观众,共同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撞响了和平大钟,祈盼新年世界和平。然而,从日本东京却传来令人不快的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置中国、韩国等亚洲各受害国人民强烈抗议和反对于不顾,于新年第一天便去拜谒靖国神社,这是在新年里对世界和平发出的新的噪音。

  据报道,小泉首相在解释他今天参拜靖国神社的目的时说:是“为了向死者表示尊重”,这在政治上实在是幼稚可笑的。作为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先生,难道不知道靖国神社里至今还供奉着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的14名甲级战犯,以及1000余名乙级、丙级战犯灵位吗?难道不知道为人类公敌战犯们公开招魂意味着什么吗?难道不明白在他对南京大屠杀主犯松井石根等所谓的“死者表示尊重”时,被这些“死者”加害的受害者们,譬如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和幸存者,心灵和感情上遭受到什么样的伤害和侮辱吗?小泉及其阁僚们自欺欺人的作法,受害的亚洲各国人民不会答应,中国人民不会答应,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受害者及其遗属们不会答应。

  近年来,日本右翼政客把靖国神社问题简单解释为日本与亚洲各国之间的文化差异,掩盖其政治意图,愚弄和麻痹亚洲各国人民。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小泉及其阁僚们堂而皇之并变本加厉地去参拜靖国神社。今天,小泉在参拜后对有记者提出的亚洲其他国家表示不满时说:“人们不应该对另一个国家尊重历史、传统和风俗的做法发表意见”,这里面有一个尊重日本国什么样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的问题。如果小泉首相要求亚洲各国人民尊重日本加害的历史与传统,把对二战史中战犯们顶礼膜拜说成是一种风俗习惯的话,那简直好比是痴人说梦,永远是行不通的。

  “政治怪人”出“政治怪招”其实不怪,这是日本近年来推行重新认识历史的浊浪,企图为侵略战争历史翻案的政治路线决定的。在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时间表上,清楚地写着2000年8月13日、2001年4月21日、2002年1月14日,今年刻意选择在1月1日。小泉首相接连参拜、年年拜鬼,而且一次比一次提前,一次比一次着急。从吉田茂首相于1951年10月参拜靖国神社以来,在日本历届首相中,还没有哪一位急不可待地于元旦去拜鬼,小泉首相可谓开创了先河。其实,小泉首相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顽固做法,正是企图以国家的名义公然否定过去的侵略战争,洗刷日本在二战中的加害历史,正式结束亚洲各国人民对日本侵略历史的记忆,推卸日本的战争责任,使得日本走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之路的政治图谋昭然若揭。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对东亚及世界和平的破坏。人类社会踏入21世纪后,虽然世界上仍存在局部战争及不和谐的声音,但和平与发展是不可阻挡的主潮流,东亚各国人民在忙于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推进文化、经济等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但日本却总有那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攻击各受害国人民战后抓日本人的“历史辫子”不放,打“历史牌”,不仅不肯正确面对和处理好历史问题,以求得受害国家和人民的谅解及和解,而且不断地去刺激受害国人民的神经,从这层意义上说,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之举实在是一着“昏招”,也是对东亚及世界和平的干扰和破坏。

  作者系南京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研究员

  原文发表于2004年1月2日《江南时报》A16版,《人民网》全文转载。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