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和平宣言(2003年12月13日)(附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18:45

  今天,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代表和专程前来的中外宾朋在南京江东门集会,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通难六十六周年,同时举行南京国际和平日活动。

  六十六年前的今天,是南京城有史以来最黑暗的日子。那一天,侵华日军占领了我们的城市。其后一个多月里,三十余万手元寸铁的同胞惨遭日寇杀戮,数以万计的妇女被强暴,全城三分之一建筑物被毁坏,公私财产损失难以计数。屠城惨状,举世震惊。

  南京大屠杀的史实,有当时中外媒体的报道为证,有亲历人士的照片、日记为证,有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为证,有侵华日军的忏悔为证,更有死难者的累累白骨和幸存者的血泪控诉为证!但时至今日,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仍在掩盖和粉饰那段历史,企图否定南京大屠杀;日本的一些政要还不时出没于供奉日本战争罪犯的靖国神社。此种行径,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感情。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不会答应,曾经饱受日本法西斯蹂躏的各受难国人民不会答应;五百六十万南京市民更不会答应。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两千多年前孔子所倡导的“仁爱”和“和为贵”思想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当我们的航天英华杨利伟邀游太空时,他写下的第一句话就是“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因为我们深知,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所在,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和平的环境,是人类享有生存权、发展权的根本保障;是世界各国建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型国际关系,开展政治经济文化正常交往的基本前提。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在崛起,社会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已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时期。我们正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均衡发展,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为了十几亿中国人民的福祉,我们需要长期稳定的和平国际环境。为此,我们将继续坚持与世界各国人民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努力营造和平共处、普遍繁荣的政治经济环境;继续坚持与世界各国人民增进互信、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努力营造持久稳定的安全环境和多姿多彩的人文环境。我们愿与各国人民一道,为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崇高的事业而不懈努力。

  然而,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局部战争的硝烟不断,恐怖主义活动猖撅,世界还很不安宁,人类社会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

  因此,我们今天在这里隆重集会,不仅仅是为了祭奠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同胞的亡灵,更重要的是作为战争受害地人民,愿与所有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士共同审视和反思过去,汲取历史的教训,揭露侵略战争的罪恶本质,开拓和深化对和平学的研究,更广泛和更有力地推动国际和平事业,伸张人类正义,呼吁世界和平。

  在“ 12·13”这个联系着南京苦难的过去和光明的未来的日子里,历史的警报声将再次响彻扬子江边的古城上空,来自东瀛的“紫金草”合唱团与南京的“和平鸽”少儿合唱团同唱一首和平之歌,由爱国华侨捐资兴造的“和平大钟”庄严的钟声响彻天空……所有这一切,表达一个共同的心声:决不容许六十六年前的悲剧重演,决不让三十万遇难同胞的鲜血白流!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没有权利放松警惕——决定城市命运和国家前途的,终究是、也只能是创造了世界和历史的人民群众。

  我们吁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共创人类美好的明天。

  在2003年12月13日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6周年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上,由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宣读。

(来源:南京国际和平研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