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我们不会忘记这段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52
我们不会忘记这段历史
新浪CEO汪延致辞时声音哽咽

我们不会忘记这段历史
新浪CEO汪延致辞时潸然泪下

  2005年7月7日,新浪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龙虎网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永不忘却”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的开通仪式。江苏省委外宣办副主任徐发波、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劲松、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嵬、新浪CEO汪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龙虎网副总经理陈伟东、众多民间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主流媒体共同见证了史实网站的开通。以下为新浪CEO汪延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曹部长、王主任、各位来宾:

  请原谅,我今天并不想对大家说:你们好,很高兴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我不想做这样常规的致辞。因为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一个沉重而值得纪念的日子,是全球所有华人的一个耻辱纪念日。我的心情复杂而凝重,很早以前我的同事就给我准备了详尽的资料和发言稿,然而当我仔细浏览了南京大屠杀史料网站后,我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震撼,这使我下定决心,亲自撰写今天的发言稿。今天在纪念馆这个神圣的地方,我把它呈现给在座的各位,和大家一起共勉。

  此时此刻我能和大家分享的只有满腔的悲愤。68年以前的今天,北京卢沟桥上的一阵枪炮声,揭开了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序幕,巍巍华夏自此之后备受日寇铁蹄蹂躏,8年抗战中2000多万中华儿女倒在日寇屠刀之下,5000年的文明遭受到空前的浩劫。同样也是在68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进占南京城,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长谷寿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挥下,对我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长达6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斑斑兽行,罄四海之竹,无以书其罪,倾九天之水,难以洗其恶。我不想在这儿简单地跟大家讲,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因为我的身上流淌着死难者的血!我不想说,因为这些数字每重复一次,我的心就悸动一次;我不想说,更是因为死难者的冤魂尚未得到安息!

  因此,值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在这个七·七事变的纪念日、在这个大屠杀的发生地南京,我——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作为全球华人网站的代表,今天站在这里并不是为了说些什么,只为了一件事,只为了直至68年后的今天仍难以安息的30多万亡灵的冤魂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那就是为南京大屠杀建立一个永久性史料网站,使全球的华人、使全人类都能够随时随地看到日本帝国主义曾经对中华民族犯下的滔天罪行!

  今天,我还不想说的是,日本帝国主义为何要湮灭人性、以怨报德!中国曾经帮助了日本2000年,而日本居然回报给中国100年的恶行。众所周知,中日两国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有文献可考的两国关系,至少已有21个世纪。这漫长的2000多年的历史,简单地说,可分为“施德”和“报怨”两个阶段。在近代以前,在两国交往中,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是其主要方面,是中国对日的“施德阶段”。有文献记载的中国对日本的文明输出,自秦代就开始了,大批汉人的东渡,给日本带去了中国的水稻栽培、养蚕、制陶、冶铁、建筑技术,也带去了儒家思想、道教和佛教,奠定了日本在科技、文化和宗教方面的基础,加速了日本向文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公元初期汉字的传入,极大地促进了日本文化的发展,并为后来的日本文字(假名)的产生奠定了基础,从而结束了日本古代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历史。中国对日本的文明促进,到唐代时期到了顶峰,用日本文献中的一句话概括,即“百事皆仿唐制”,连当时新建的国都奈良,都是完全效仿中国唐朝的都城长安。直至今日,日本尚保留着中国唐朝的某些遗风。

  但是近代以来,中日两国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日本搞明治维新,西风东渐,“脱亚入欧”,全面学习西方,并走上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而对日本文化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的中国,却遭到日本凶残而野蛮的侵略:甲午海战,中国割地赔款、尊严丧尽;八年抗战,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这个阶段,是日本的“以怨报德”的阶段,2000年的文明之德,却以100年的恶行来报,可谓世间罕有!我不想说,是因为令人发指的“以怨报德”是禽兽不如的品德!

  我还不想说的是,30万遭受苦难的冤魂,时过68年之后仍远未得到安息。众所周知,二战之后,善良、宽容的中国人民暂时原谅了日本,并且主动放弃了对日本的国家战争索赔。14年的侵略、掠夺、2000多万国民的生命、6000多亿美元的财产损失,中国都不计较了,我们善良地认为,再泯灭人性的人,也该天良发现,幡然悔过了。

  但我们发现我们又错了。这60几年来,日本是在悔,他们越来越悔,但他们悔的不是它曾经犯过的罪行,它悔的是当初的这些罪为何要承认?!

  尽管在60年前,国际远东军事法庭已将战争屠夫正法,然而罪恶远未消除,正义也一再受到亵渎。自二战结束开始,日本的右翼分子和法西斯余孽对军国主义的招魂就如跳梁小丑一般没有停止过。从2001年至今,日本政要、右翼团体包括日本民间的一些人相继参拜靖国神社,种种言行表明了他们对其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的漠视,更重要的是对历史现实的抹煞,是对中华民族和人类正义的公然挑衅,任何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应该拍案而起,誓将罪恶清算到底!

  有一句话我想说,想对至今仍执迷不悟的日本人说,看看德国人吧。法西斯魔掌中解脱出来的德国人民,为先人曾有的暴行忏悔,赢得了包括犹太人在内的战争受害者的宽恕和谅解。1970年当时的德国总理勃兰特代表德意志国家和人民在波兰华沙死难者纪念碑前的长跪,得到世界人民的谅解,而德国民众对少数新纳粹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仅将其宣布为非法,更将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告诉他们的子孙后代,以防悲剧重演。德国人对历史深刻的反省使他们走出耻辱、走向繁荣,成为当今国际舞台上令人信任的大国。以致有这样的名言:“德国总理跪下去,德国人民站起来”。

  中国人要想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首先要保证这段日本侵华历史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使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能永远记住日本法西斯曾对中华民族犯下的滔天罪行。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建立“南京大屠杀史料网站”的根本目的。网站中设立了大量的大屠杀纪实、图片总汇、影音资料、纪念活动等不同的内容,在这里既能查看大量的历史背景资料,翻阅珍贵的历史图片,还能浏览到国内外媒体对这段黑暗历史的真实报道。我们以史为鉴、还原历史不只是为了慰祭死难同胞的在天之灵,更希望全世界所有的炎黄子孙能不忘历史之痛、心怀强国之志,以自己的行动报效国家、珍惜和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我不想说,是因为有一个民族在这点上做得比我们好,那就是犹太民族。二战结束后,为讨回被法西斯残酷亵渎的民族尊严,告慰数百万在种族灭绝中死难的先人,犹太人成立了专门缉捕隐匿纳粹分子的组织,许多国家对纳粹分子的清算,也要通报并征得犹太人的认可。这种清算,直至今天仍在进行,犹太人以其执着、坚韧和独自强不息,博得了世人的敬重。

  今年4月新浪发起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网上签名活动,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活动得到了全球四千多万网友的积极响应。就在几天前,这份签名已送交联合国安理会。我们可以宽恕,但是不容许对历史的掩盖和歪曲,只有尊重历史、以史为鉴,才能更加珍惜和平,才能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尊敬。

  告诉全世界对于这段历史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在今天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郑重劝告日本的国民,请你们直面历史,才能赢得大家的尊重。谢谢大家!

(来源:新浪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