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解密:谁庇护了日本邪恶的战争幽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9:47
解密:谁庇护了日本邪恶的战争幽灵(图)
东京审判的法庭上,战犯们垂头丧气。

解密:谁庇护了日本邪恶的战争幽灵(图)
日本幽灵

  作者:白蓝

  半个多世纪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鬼子兵在中国大地上横行无忌,犯下了人类历史上创纪录的残暴罪行,二战结束后,国际军事法庭把一批疯狂的战争罪犯推上了绞刑架。

  但是,时至今日,一个躁动的幽灵,仍然徘徊在亚洲上空,为日本军国主义树起招魂幡。为了明天的和平,今天的我们有责任呼吁:往事岂能如烟,恶魔并未走远。

  历史的教训,就是不吸取历史的教训。

  广布日本各地的靖国神社,是国家的军事祭坛。它的神,是在战争中阵亡的灵魂,其中大部分是死于侵华战争和二次大战中的234万多亡灵,当然也包括了被绞死的东条英机等七名甲级战犯的灵位。

  1975年8月15日正午12时过后,在东京靖国神社的灵堂里,一张脸从默哀中缓缓抬起。他就是日本首相三木武夫,是战后第一个参拜靖国神社的总理大臣。时光流逝,这张脸变成福田纠夫、大平正芳、铃木善幸、中曾根康弘等历任首相,直到最近的小泉纯一郎。

  与这种景象遥相呼应的是,日本右翼分子在叫嚣:远东国际法庭做出的审判是“胜利者对战败者的审判”,侵略中国变成了“进入”,“南京大屠杀是别有用心的捏造”;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是“为了解放殖民地”……历史还没有过去百年,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就开始蠢蠢欲动,这其中的原因,不能不追究。

  出于利益,他们庇护了日本战争幽灵。

  远东国际法庭的东京大审判,对于反对侵略、防止战争、维护和平有着深远的意义。但是,在正义和公理的旗帜下,一股暗流渐渐汹涌。

  出于初露端倪的冷战需要,把持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操纵大权的美国,竭力庇护和开释能为己用的大战犯甚至首恶,如细菌战之父石井四郎,强力为日军输血的大财阀等。看看这封美国国务院给麦克阿瑟的电报:“美国当局从美国安全保障的立场出发,不追究石井及同伙的战犯责任。日本的细菌战经验,对美国的细菌研究计划具有重要价值。第731部队的细菌战资料对于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上的价值,远比利用它追究石井等人的战犯罪重要。”

  果然,一群罪行累累的日本战犯摇身一变,成了美国军官,他们的“成果”,出现在朝鲜战场上,继续毒害着中国和朝鲜人民。

  与之暗通的还有蒋介石,对中国战区一号战犯冈村宁次采取了包庇和开释的做法,其目的也是要利用他的“战争智慧”。

  麦克阿瑟曾视天皇“如子”。

  日本天皇是与宗教神话相融合的封建军事帝国体制的象征,作为日军大元帅的裕仁天皇,以他令人恐怖的权势直接、具体地指导了战争,“以吾皇为吾行动借鉴”被东条英机奉为信条。但是,在战后的审判中,天皇却把自己变成了军部的“受害者”。在他和麦克阿瑟的10次会晤中,始终保持着必恭必敬的低姿态。一次,麦克阿瑟为裕仁天皇点烟,感到他的手在发抖,于是就产生了一种“父亲对儿子的感情”。他就是想根据美国的需要,最大限度地庇护和利用天皇,把日本变成反共的前沿阵地。

  于是,我们有理由说,历史的记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含混、残缺的,缺乏明确、清晰、正义的理性,为今天的“遗忘”埋下了祸根。

  更为严重的是“遗忘”在持续。曾经记住的面临被“遗忘”,游荡在日本的战争幽灵时不时地发作,刺激着中国乃至亚洲人民的神经。人们记起了战犯田中久一被处决前的狂啸:“且看10年之后,谁执亚洲牛耳。”想起了发动“九·一八事变”元凶板垣征四郎最后所说:“历史必然要复苏……我想自己成为护国之亡灵,继承先辈,继续做完我活着的时候未能完成的事业。”

  今天的人们,已经看见了这个“亡灵”在徘徊,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走进当年的法庭,感受和剖析这段历史以及它们与战后乃至今天的纠葛。

  回望昨天的眼睛,永远注视着现实和未来。

  (《日本幽灵》郭晓晔著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

(来源:北京科技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