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李秀英子女焚胜诉判决复印件祭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06
李秀英子女焚胜诉判决复印件祭母(图)
李秀英子女焚胜诉判决复印件祭母。

  冬雨凄凄,寒风扑面,昨天是个让人伤感的日子。昨日上午,李秀英的8个子女来到南京雨花功德园,大儿子陆永森在李秀英的墓碑前点燃了几页写着字的纸。二女儿陆玲在火光中哽咽:“妈,我们把判决书给您拿来了,你的官司打赢了……妈,你的官司打赢了……”被烧的几页纸是日本最高法院作出的一份判决书复印件。日本最高法院1月20日作出判决,李秀英诉《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作者、发行人和出版社名誉侵权案终审胜诉。

  “家祭无忘告乃翁”

  “你看到判决书了吧!”昨天早上8点28分,天空飘着冬雨,提前赶到雨花功德园的陆永庆焦急地询问记者。陆永庆是李秀英的三儿子,前天晚上妹妹陆琪将这个消息告诉他后,他一夜没有睡好,心里一直在想,这下母亲终于了了一桩心事。一大早,陆永庆便约上了家人一起赶往功德园,“要把这个消息赶紧告诉母亲!”

  8点35分,雨花功德园工作人员在李秀英墓前摆上了杜鹃花和曼陀罗,怒放的曼陀罗让人想起学者前天的一句话:“这份判决书,一定会让李秀英含笑九泉的”。李秀英老人的墓葬在一块大草坪的中央。一块高约一米的陨石上,刻着一行字: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女士。朴拙的陨石没有任何雕像和装饰,就像老人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

  8点50分许,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王伟民副馆长带来了判决书复印件和中译文本。9时15分左右,大儿子陆永森接过判决书,并把判决书展开放在了母亲的墓前。9点16分,陆永森点燃了判决书。跟母亲相处时间最长的二女儿陆玲禁不住哽咽:“妈!你的官司终于赢了!我们把判决书给你带来了,你看看呀。”李秀英的另一女儿补了一句:“判决书晚来了快两个月,你不要生气呀……”

  冬雨落在墓碑石上,无声地向下流淌,就像李秀英老人委屈的眼泪。冬雨扑不灭判决书燃起的火光,火光跳跃着,扑闪着,在这个上午,映红了李秀英的墓碑。

  焚“书”祭母并非不尊重判决

  中国自古就有“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诗句。据了解,李秀英晚年根本没想到自己会死在这份判决书下来之前,所以也没有交待判决下来该怎么办。最终,儿女们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到墓前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长辈。李秀英的子女说,烧掉判决书的复印件给母亲看是按中国传统进行的,这并不代表对判决不尊重,而是正好相反。

  昨天的仪式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派人向李秀英敬献了花圈。此前,该馆还就李秀英胜诉向日本李秀英案律师团发去贺信。

  赔偿金将用于对日索赔官司

  此次,日本最高法院的判决继续维持了一审原判,而按照一审原判,《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作者松村俊夫、发行人相泽宏明和日本出版社展转社必须在法定期限内向李秀英赔偿150万日元。但据中方律师刘惠明昨天说,目前,日本李秀英案律师团还没有收到对方主动赔款的信息。刘惠明告诉记者,如果对方不在法律规定的日期内主动作出赔偿,那么,律师团将按照日本相关法律,向日本相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150万日元约相当于12万元人民币。据了解,律师团代理李秀英案的5年多时间里,花费总额已超过这个数目,但律师团坚持,只象征性地收取相当于五分之一的赔偿款的费用,赔款余额将交给李秀英子女。昨天,李秀英的遗嘱继承人陆永鑫(二儿子)表态说,经与兄弟姐妹商议,这笔赔款到位后,将在银行开具一个专门户头,并将此款专用于对日索赔官司等方面。

  作者:宫靖 田雪亭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