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日本右翼试图用电影为南京大屠杀翻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1:52

  在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英文版的网络杂志《焦点日本》12月6日刊登了题为:“在愤怒中回顾历史,拍摄南京大屠杀的电影”的文章。文章称,一系列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的电影即将上映,这可能会再次激起对这个20世纪最臭名昭著事件的争论,其中大多数是揭露这一事件真相的作品,但也有一部日本右翼拍摄的影片。文章认为,有迹象显示,1937年12月至1938年3月发生的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不再是一个中日双边的问题,它正越来越引起外国电影制作者的关注。而日本某些右翼分子最终将会在这场“宣传战”中惨败,并将使自己越陷越深。

  文章说,日本导演水岛悟对1937年日本军队占领南京的历史进行了“彻底的研究”之后,他得出了一个“非常准确”的遇难者数字:零。当水岛悟的电影《南京真相》(The Truth of Nanjing)上映时,世人很快将会有机会对他的言论做出评论了。这个记录片得到了十几位日本国会议员的支持,包括小泉内阁时期的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以及日本历史学家东中野修道领导的一个学术小组。

  文章说,但与此同时,将近十几部在欧洲、美国以及中国资助下拍摄的新电影将再次揭起南京的伤疤,酝酿中的争论将会弥漫整个大屠杀70周年的“纪念”活动。这些电影大多数还在拍摄过程中,或者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现在做出预测还为时尚早。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日本的新民族主义份子没有希望赢得这场关于二战的“宣传战”。

  文章分别介绍了一些正在拍摄的影片。电影《紫金山》(Purple Mountain)目前正在中国拍摄。美国导演西蒙•韦斯特今年夏天对《综艺》杂志说,根据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的畅销小说《南京大屠杀》改编的中美两国共同拍摄的电影,就是要拍成亚洲版的《辛德勒名单》。德国国家电视二台拍摄的《约翰•拉贝:中国的辛德勒》讲述的是有关拉贝的故事。与此同时,由香港导演严浩拍摄的耗资3500万美元的《南京圣诞1937》(Nanking Xmas 1937),将讲述战乱中的南京城里,一小组外国人努力在日军肆虐横行中保护中国平民的故事。此外,还有《南京!南京!》,据说将由中国电影界的影视巨星出演。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正在运作一个关于南京题材的电影。詹姆斯•邦德系列电影的导演罗杰•斯博提斯伍德正在进行电影《苦海》(The Bitter Sea)的后期制作,该电影讲述的是一位英国记者亲历南京大屠杀的故事。这部由布兰登•弗雷泽主演的影片有望在明年3月首映。由比尔•古登泰格和丹•史度曼导演的引起轰动的记录片《南京》在今年早些时候就上映了。

  文章又说,这些电影能在日本上映吗?截至到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一名希望匿名的大型发行公司的发言人说,放映那些电影虽然不是不可能,但很困难。他说:“这将取决于它们在国外的影响。”

  文章最后引述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一位教授的话说:“我想这会加剧他们(指日本右翼分子)的‘受困心态’。”他说:“他们认为他们是惟一了解‘事实’和‘历史真相’的人。只要他们在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人中大肆宣传,他们的那些‘真相’就会广为接受。事实上,他们是惟一自我迷惑的人,最终他们将使自己越陷越深。”(雷志华)

(来源:环球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