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中日史学家将就南京大屠杀展开激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7:33

  中国专家将全力捍卫“南京大屠杀”的史实,不容日本一些人进行淡化和抹杀。在刚刚结束的历史共同研究第二轮会议上,由于中日双方商定,率先就“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展开研究讨论,一轮两国历史学者间的激烈交锋将不可避免。

  据共同社报道,日方首席委员、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在3月20日会后表示,“近现代史”小组已确定将会讨论包括日军“南京大屠杀”和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中日关系敏感话题,同时“古代和中近代史”小组亦将对中国文化的传播进行研究。

  “南京大屠杀”一直是中日关系的敏感话题。从对该事件的认定到“大屠杀”中的死难者人数,中日双方都存在很大分歧。日方一直试图淡化,甚至抹杀该事件,对死难者人数也是莫衷一是。而中国始终坚持这是不容置疑的史实,要求日本正视历史。

  中日历史共同研究组这次将其列为研究课题之一,符合在去年底的首轮会议上,双方确认的以“通过冷静讨论促进相互理解”为目的的宗旨。但共同社的分析指出,中日双方在对史实的认定和解读方面都存在很大分歧,最终能取得多大程度的共识,还是一个未知数。

  这次会议上,双方还决定于今年12月第三次全体会议前,就上述课题分别形成各自的研究成果,并于2008年6月第四次全体会议前形成最终报告书,其中将会同时登载日中双方的论文。

  前段时间,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否认而引起国际社会强烈不满的“慰安妇”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并没有被列入讨论的范围。日本外务省表示,虽然没有将“慰安妇”问题和日中战争责任问题作为研究课题,但今后仍有提出的可能性。

(来源:青年参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