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台湾新版历史课本大幅删减南京大屠杀篇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7:24

  中国台湾网2月12日消息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海内外很多导演都打算把它拍成电影,但这段历史在刚出炉的台湾“翰林版”高一历史课本中被删除了,其他版本也只有短短3、4行。台湾的历史老师甚至质疑这种做法和千方百计想要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右翼的行径没有任何不同。

  台湾新版历史课本不见南京大屠杀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高一下学期历史课本因为“2006课程暂行纲要”而重新编纂,在“北一女”、“建中”、“松山”及“石碇”的高中学生协助下,该报取得今年2月才刚刚出炉,计有“南一”、“康熙”、“翰林”、“三民”、“龙腾”等五家出版社发行、共五个版本历史教科书,其中对南京大屠杀的处理略有不同。

  “北一女”中学使用的“翰林版”,用了22行课文谈“八年抗战的历史意义与影响”,只字未提南京大屠杀,也没有图片;“建国”中学用的“龙腾版”,则是着墨最多的版本;五个版本中,“龙腾”和“南一”有文有图。

  曾经参与教科书编辑的台大历史系主任吴展良表示,南京大屠杀是很重要的历史事件,但是困难在于教科书分配的整体问题,世界史有二册,台湾史有一册,长达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却要浓缩为一册,不仅是南京大屠杀可能消失在教科书中,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也无法挤上篇幅,年轻一代的历史记忆改变,牵涉到更根本的“国家认同”。

  吴展良说,南京大屠杀的消失只是历史教科书分配下产生的现象,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审查过程中有无受到要求限制,例如连“国父”用词都被拿掉,什么事件被书写,以及什么事件被限制在历史教科书之外,这些都牵涉到价值判断。

  历史教师质疑这与日本右翼行径无异

  报道引述“北一女”历史老师蔡蔚群的话说,在日本右翼编的教科书中千方百计淡化、甚至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有其民族情感和政治目的。但,台湾现在把中国五千年历史浓缩在一学期内教完,因此南京大屠杀所占分量也都很微小,甚至一字不提,有些老师质疑这和日本右翼的立场有何不同?

  蔡蔚群和中山高中历史老师李彦龙都表示,历史教科书如何呈现南京大屠杀,关系到现代人希望唤起或是遗忘那段历史。虽然现在教科书没写,但他们在教到八年抗战时,都还是会提到南京大屠杀。

  李彦龙表示,南京大屠杀的史实,跟时下年轻人的哈日行为形成强烈对比,他会借此历史事件,让学生了解在日本文化背后,也曾有残酷、兽性的一面,但重点不在增加民族仇恨,而是曾发生过的事,不该被忽略或遗忘。

  岛内学者质疑:配合台当局 美化殖民恶行

  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指出,台当局“教育部长”杜正胜日前曾表示,“历史教育本就受政治干预”。台大历史系教授李东华表示,现今岛内历史教科书内容完全是配合杜正胜的“同心圆理论”,要以台湾为中心作出发,教科书审查委员名单必须由台当局“教育部”同意,不符合意识形态的教科书可能就面临技术性封杀。他批评,过去是一流的教授编辑教科书,外界戏称教科书审查是“二军审查一军”。如今更离谱,这次担任编审委员的名单中竟由刚拿到教授学位的年轻学者负责编审,资格备受质疑。

  李东华指出,过去“三民主义”强迫灌输在教科书中,如今岛内政治情势逆转,不配合台当局意识形态的声音都被消音,南京大屠杀在历史教科书中消失,台湾作为曾经的殖民地,竟配合美化殖民国的恶行,导致历史变成政治的工具。

  海内外导演拍电影纪念南京大屠杀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为了让世人铭记这段历史,今年海内外有多名导演将拍摄电影纪念这段永远不应被世人遗忘的历史:

  《南京浩劫》由中美合资拍摄,预计投资3000万美元,由《古墓丽影》导演西蒙-韦斯特执导。据悉影片于今年2月开机。

  据报道,香港著名导演唐季礼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巨作《日记》近日获得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开拍,他准备邀请周润发、张曼玉、刘德华和日本女星藤原纪香参演。据悉,《日记》将投资三亿元人民币,配合南京大屠杀70周年,将于今年12月13日上映。

  拍过《可可西里》的大陆导演陆川,前年在香港电影市场展提出影片《南京! 南京!》的企画案与故事大纲时,就令不少人震撼,据悉,若无意外,《南京!南京! 》也将于今年3月开拍。

  据报道,“美国在线”董事长雷昂西斯出资制作的纪录片《南京》(英文名:《Nanking》)1月27日在“日舞影展”获美国出品纪录片类最佳剪辑奖。影片是以身历其事者为主拍摄的影片、将近80位幸存者的口述及相关档案,呈现当时城里的欧美教士、商人、医师和教师保护将近25万南京军民的实况。

  而雷昂西斯之所以要拍摄《南京》,是因为受到了华裔作家张纯如名著《南京浩劫》的感召,张纯如认为,不知或遗忘南京大屠杀,等于遭受二次大屠杀。 (云鹏)

(来源:中国台湾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