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专家揭南京大屠杀殷山矶遇难同胞丛葬地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9:40

  【南京日报报道】 新近发现的南京大屠杀殷山矶遇难同胞丛葬地遗址,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这也是南京大屠杀实证调查新发现的一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呈实态形状丛葬地遗址。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殷山矶遇难同胞丛葬地的价值,解读了丛葬地背后所隐藏的秘密。

  侵华日军是否在殷山矶一带施过暴行?

  遗址位于建邺区沙洲街道双和村附近的殷山矶山上,侵华日军是否在这一带施行过暴行成了最大的悬念。朱成山分析说,侵华日军当年的确在沙洲圩一带实施过暴行,理由有二:一、历史档案中记载了日军的暴行。1946年,国防部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曾经调查编制了一份《关于日军南京大屠杀案被害人民的部分详历表》,其中张宝丰、傅兆元、杨小二等31人在沙洲圩被杀害。二、沙洲圩仍健在的幸存者见证了日军的暴行。多年来,江东门纪念馆先后对沙洲圩的44位南京大屠杀受害者、见证人进行了调查采访,掌握了一批见证资料。据幸存者口述资料统计,在沙洲圩一带侵华日军共屠杀了南京市民200多人、强奸15起、抢劫23次、烧房100多间。如家住沙洲圩贾西新村的贾安喜曾口述:“1937年冬天,村里有很多人被日本人抓走,在路上就被打死、杀掉。人们都逃往江宁避难,在沙洲圩逃难者被刺、被枪杀的不计其数。”

  殷山矶遇难同胞的加害者是谁?

  经考证,1938年2月1日出版的日本国际画报社刊载:1937年12月9日,“长野、山田(指第114师团66连队山田常太中佐)的突袭部队昨夜到达当涂以东,特别是冈本镇部队(指第6师团36旅团23连队冈本镇臣大佐)出现在通往芜湖的交通要道上,并占领了离南京很近的西善桥及其附近要地。”而殷山矶就在西善桥附近不远的地方。

  1946年1月9日,当时家住南京钓鱼台91号的上河湘鄂籍木材商盛世征、昌开运呈文给南京市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说:“敌在追射南方雨花台大军,退下兵多混乱,四方无处搭身,被俘遭敌戮杀。就在江东门、双闸、东岳各地,尸横遍野、凄惨万状。”盛、昌两人所述的双闸、东岳庙等地与殷山矶距离较近。此外,他们还指明制造城西南方向暴行的日本部队为“记日寇罪首中岛部队(第16师团中岛今朝吾中将)、猪木部队(第6师团骑兵第6连队猪木近太大佐)、水野部队、大穗部队等,杀人放火、奸淫掳掠,无恶不作。”朱成山判断,综上所述,殷山矶遇难同胞的加害者,在南京城沦陷前和沦陷时期应为谷寿夫指挥的第6师团冈本镇部队,后来主要为中岛今朝吾的第16师团及其他日军部队。

  殷山矶遇难同胞生前是什么人?

  根据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会战史编的《淞沪抗战》中记述,第七十四军第五十八师当时曾在西善桥附近与日军交战,而五十八师中有三分之二的官兵在南京城西南一带牺牲。而盛、昌两木材商也在呈文中指出被害军民“记我国番号教导总队,五十八师、八十八师、五十二师等,而人民被害者多系分别逃难来此”。由此可见,掩埋于殷山矶的遇难军人主要为五十八师官兵,遇难的民众大部分为外地难民,还有少数本地居民。

  不过,朱成山谨慎地表示,根据国防部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调查编制的《关于日军南京大屠杀案被害人民的部分详历表》,31人在沙洲圩被杀害。除了目前已被指证的4位遇难者,其余的同期遇难同胞遗骸是否掩埋于此,还有待今后进一步考证。

  相关链接:南京先后5次发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遗址

  1.1947年,中国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审判,曾在中华门外兵工厂后山和普德寺后山,共挖掘尸骨5处,约3000余具。

  2.上世纪50年代,南京大学在南秀村建天文系教学楼时,曾发现一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骸。3.1985年,在江东门挖掘“万人坑”遗址,共发掘遇难同胞遗骸千余具。

  4.1996年,在南京东郊仙鹤门发现掩埋有700多人的“大坟”。

  5.2006年,在建邺区沙洲街道双和村附近发现殷山矶遇难同胞丛葬地。南京日报记者肖姗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