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胜诉 律师团研究执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8:57

  备受世人瞩目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起诉日本右翼作者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和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名誉侵权案,今天在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法院第二次开庭并获胜诉。夏淑琴所有诉讼请求均获支持。这是中国法院首次为中日历史事件作出判决。

  1998年,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出版了日本右翼历史学家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分别撰写的研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的专著《南京大屠杀的彻底验证》、《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否认夏淑琴和另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身份,污蔑她们在日本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作出的证言是故意编造事实,诬蔑夏是南京大屠杀的“假证人”,还说“此夏淑琴并非当年那个8岁的小女孩”、“只是被特意培育成那样”等等。

  2000年,夏淑琴委托中国律师在南京起诉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和展转社侵犯其名誉权,2004年玄武区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了此案,今天是第二次开庭。被告依然没有到庭。

  玄武区法院依据民事诉讼法和民法通则有关规定,缺席判决被告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以及出版其作品的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应立即停止出版侵害原告夏淑琴名誉权的图书,并将已出版的书籍收回和销毁;在中日两国主要媒体的显著位置刊登道歉声明,并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160万元人民币。

  “这是一场公正的判决”,77岁的夏淑琴听到判决结果后激动地说,“我活一天就要告一天,不但为被日军屠杀的家人,也为身后30万的死难同胞。今天,我终于在国内打赢了这场官司,但这还不够,我还要在日本告倒他们(日本右翼)。”

  据了解,夏淑琴在南京起诉日本右翼是南京大屠杀受害者首次在中国法院对日本右翼提起的此类诉讼。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副会长朱成山表示,这例案件意义比较重大,以往不管是南京大屠杀、日本细菌战的中国受害者,还是中国劳工受害者,起诉地大多在日本,这给受害者的维权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涉及二战期间的民事起诉按照国际惯例是可以在中国进行的,夏淑琴案在国内审理为中国人就二战期间的维权开辟了新的领域。”朱成山表示。

  见习记者 吴晓锋 记者 蒋德

 [1] [2] [下一页]

(来源:法制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