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诉日本右翼侵权案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8:49

  本报讯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起诉日本右翼作者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和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名誉侵权案将于8月23日在南京市玄武区法院正式开庭,这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受害者首次在中国法院对日本右翼作者提起侵害名誉权的诉讼。有关人士称,老人胜诉可能性很大。

  老人期待在家门口告倒日本右翼

  “看这次家门口能不能把他们告倒”,在昨天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成立两周年座谈会上,夏淑琴老人向记者透露,对于日本右翼分子松村俊夫等人诬蔑她为“假证人”,“证词是编出来的”的说法,她异常痛苦,经常在家里伤心流泪,以至于现在眼睛哭得看不清楚东西。

  今年已77岁高龄的夏淑琴健康状况并不是太好,昨天在现场,她时不时接上耳机,得借助助听器才能听清讲话。但一提起官司,老人就立即激动起来,“我是真正的幸存者,我有说话的权利,他们怎么能打着学术研究的幌子,既没有向我本人了解,也没有到事发地点进行调查,仅凭自己的主观推论,就如此地污蔑我,对我进行第二次的伤害?”

  可能会给其他受害者诉讼提供成功案例

  “夏淑琴案”的代理律师、南京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谈臻律师说,“我们对案件的获胜很有信心,当然我们尊重法庭的最终判决。如果最后法院判决原告夏淑琴胜诉,那么作为‘例证’她在日本提起的诉讼就同时取得了胜利。另一个重大意义就是,此案会给我国国内以后其他受害者起诉日本被告,开辟更加顺畅的渠道。因为以往无论是南京大屠杀还是细菌战,中国的受害者一般都要远赴重洋到日本去起诉,这给他们的维权带来了很多困难。按照国际司法惯例,对于二战期间的诉讼,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和战胜国,我国是可以在本国进行诉讼的”。

  “这是历史真相的较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称,夏淑琴诉讼案的实质,其实就是肯定还是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较量。对于这起“夏淑琴南京案件”,朱成山称,这次日本的几名被告极有可能还是会缺席,但这并不影响法庭作出最终判决,这起中国维护历史证人涉外名誉权第一案,胜诉的可能性非常大。

  “大屠杀案件”诉讼进展

  一、东史郎案件在日本一审、二审、三审败诉。

  二、李秀英前案 慰安妇、劳工案、重庆大轰炸等诉讼

  在日本一审、二审败诉,三审最高法院尚未宣判。

  三、李秀英后案 即起诉松村俊夫名誉权诉讼

  在日本一审、二审、三审全部胜诉。这是中国受害者起诉“日本右翼分子否定南京大屠杀”的首场胜诉。

  四、百人斩案

  在日本一审、二审胜诉,三审尚未宣判。

  五、夏淑琴案

  在南京:夏淑琴告日本两作者一案,尚未开庭;

  在日本:两作者反告夏淑琴,夏赴东京应诉,开庭审理中,对方撤诉;

  夏淑琴反诉案,东京9月22日开庭。朱成山提供

  大屠杀幸存者看病可报一半

  记者昨天获悉,现存的这40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生大病可有50%的补助。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说,她现在每个月能拿到1000余元退休工资,时常还有民政部门、纪念馆等方面给予的补贴,生活是不用愁了,但最怕生大病。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会长秦杰介绍,这几年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筹集了300多万资金。从即日开始,幸存者生病一律可报销50%,如幸存者医疗费发票在原单位或医保部门报销后,可凭该发票复印件及单位或医保部门证明,余额按比例由协会补助。医疗费用不管数额大小,一律补助50%,特殊情况可适当增加。

  江东门新馆明年5月完工

  昨天,江东门纪念馆扩建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戴永宁透露,江东门纪念馆的扩建工程进展顺利,预计明年5月前将完成土建工程,此后进入布展阶段,12月13日正式开馆。

  据悉,江东门纪念馆扩建工程自去年12月13日奠基以来,工程按预定计划有序推进,目前拆迁工作基本完成,上周起,220千伏供电管线下地工程已开工,土建工程正在进行当中。

  为配合新馆扩建,纪念馆同时向社会公开征集遇难同胞名录、遗像、遗物等资料。电话:86612230、86610931—8811。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