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日本法院判处“百人斩”诉讼原告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17

  本馆刚刚收到来自日本“百人斩”案律师团的消息,东京时间8月23日上午11时,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第103号法庭一审判决“百人斩”诉讼原告、南京大屠杀“百人斩”杀人竞赛刽子手向井敏明、野田毅的遗属向井千惠子(现名田所千惠子)等三人败诉,驳回原告的所有诉讼请求,所有诉讼费用均由原告方承担。这一判决,使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南京大屠杀“百人斩” 杀人竞赛历史的图谋受到挫败。

  1937年11月30日—12月11日,侵华日军第16师团步兵19旅团第9联队第3大队向井敏明、野田毅两少尉,在从上海杀向南京的途中展开了杀人竞赛。当时的《东京日日新闻》(即现在的《每日新闻》),曾连续4次以大标题刊登该报随军记者浅海、光本、安田、铃木等4人,先后于11月30日,12月4日、6日、13日,从常州、丹阳、句容、南京发给东京的4篇两少尉“杀人竞赛”的实况报道,不仅时间、地点准确,杀人过程和数字清楚,而且图文并茂,消息来源明确可靠。1947年12月,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以战争罪和违反人道罪等判处向井、野田两战犯死刑。1971年6月至7月,《朝日新闻》著名记者本多胜一在中国调查了40多天,参观了多处日军制造的惨案遗址,采访多位遭受日军暴行的幸存者,获得了大量证词,并将其见闻整理成《中国之旅》一书,该书中提到“百人斩”杀人竞赛一事,书的内容于当年8月开始在《朝日新闻》连载,在日本国内引起巨大反响,使“百人斩”杀人竞赛一事在战后再次在日本受到关注并成为长达30多年之久的争论话题。

  2003年4月28日,在日本右翼势力的怂恿下,南京大屠杀“百人斩”杀人竞赛刽子手向井敏明、野田毅遗属向井千惠子等三人,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控告日本《朝日新闻》原记者本多胜一、“柏书房”、朝日新闻社、每日新闻社的相关报道、著作违背事实,侵犯了当事人及其家属、遗属的名誉权,要求谢罪、停止侵权行为并支付赔偿费用,企图对“百人斩”历史进行翻案。

  据该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介绍:“百人斩”事件是南京大屠杀中具有代表性、象征性的事件。日本战犯向井与野田的三名遗属,以名誉损害为由,状告日本媒体、出版社及记者本多胜一,标志着日本右翼首次通过司法途径,挑战当年法庭定论的历史案件,其目的就是要推卸日本的战争责任,否定南京大屠杀,进而全面否定侵华战争的罪行。

  据悉,被告本多胜一及其律师团尾山宏、小野寺利孝、渡边春己、山田胜彦、南典男、穗积刚等律师,为了取得案件的胜诉,维护历史真相,曾多方调查取证。他们到南京取证时,朱成山研究员还专门为其提供了书证。(艾德林)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