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新华网:东史郎病危 我们该怎样表达敬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1:22

  作者:王石川

  时间:7月13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告诉记者,昨日一早,他们就接到日本友人林伯耀先生的专门致电,称现年94岁的东史郎先生病危,今天将上手术台接受手术。朱成山馆长昨日在第一时间内向东史郎发去慰问电,希望他能渡过难关、身体早日康复。(见7月12日《金陵晚报》)

  东史郎何许人也?对历史稍有痛感的人都不会陌生。1912年出生的他,受日本军国主义思想毒害,应召入伍,并亲历南京大屠杀。战后,由于人性复苏,东史郎在1987年公开了自己的战时日记,痛揭日军暴行,并专程到南京反省谢罪。自1987年到2004年,东史郎先后七次来华谢罪,在华期间,他曾经对着每个见到的中国人都深鞠一躬,一天仅鞠躬就长达三个小时。

  这个白发苍苍的望百老人,以忏悔和谢罪完成了自我救赎,以日记完成了对日军暴行的狠揭,以铭记历史完成了对和平的膜拜。东史郎也以一个异族人的反思提醒国人,作为浩劫的受害者,我们更没有理由淡忘历史。

  东史郎病危,使我想起了李秀英老人。李秀英被称作控诉侵华日军暴行的“活化石”,在南京大屠杀中幸存的她,身上37刀的斑斑刀痕见证着屠城日军的累累罪证,告倒日本右翼分子松村俊夫更是印证着屠城暴行确凿无疑。然而,去年12月4日,老人因病逝世。而今东史郎病危,黯然神伤之余,我们难免忧心忡忡。

  如果说李秀英从正面验证了南京大屠杀不容篡改,那么东史郎则从反面佐证南京大屠杀“货真价实”。如今,李秀英已驾鹤西去,而东史郎又沉卧病榻,历史活证在时间的消磨中逐渐老去,无论怎么说都是一场让人沉痛的灾难。当亲历者渐行渐远,我们的孩子断然没有机会亲聆他们的歌哭,我们自己也丧失了与他们在对话中重温血腥历史的机会。

  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各种纪念活动如火如荼,但是东史郎的病危显然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尊敬东史郎,是因为他知错能改、不昧良知;我们感激东史郎,是因为他甘做历史的扒粪人,将历史污垢示于世人。如今,当我们希图从纪念抗战中获取同仇敌忾的信念时,东史郎却染上沉疴,这不能不让我们痛心。

  时间永在流逝,谁也无法抗拒生老病死,但是在这些历史“活化石”健在或无恙之际,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多给予关注和敬仰呢?不仅如此,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少点类似“9·18”谐音“就要发”的聪明呢?因为粉饰和忘记历史是对他们的大不敬,而还原和铭记历史才是对他们最真切的敬意!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