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靖国神社问题”的祸根在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1:14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历史的象征,是日本右翼为昔日的军国主义罪行翻案的场所。同时它也是日本与其邻国关系恶化的根源之一。上月2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口出狂言,声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任意以反和平罪和反人道罪进行单方面审判”就是铁证。当下,不仅日本的右翼极端主义者,就连当政的政治人物和新闻媒体也公开表示:供奉在靖国神社中的14名甲级战犯没有罪,而且由于这些人不是罪犯,因此日本的战争行为也不可能那么恶劣,试图为其推行军国主的罪恶历史翻案昭然若揭。

  日本右翼极端主义者上述梦呓般的逻辑推理,让世人简直无法与之论理。但人们不禁要问:日本当政者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态度如此恶劣僵硬,其根源何在?

  最近,美国《纽约时报》在一篇题为《寻求无罪判决的日本战争纪念堂》对此作了剖析:尽管日本屡屡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遭到批评,但他们还不是左右靖国神社和供奉在那里的战犯所代表的“含义”的全部。

  文章说,二战结束后,美国占领了日本6年,在这6年中,前3年被美国人用来实现“民主化”和惩办战犯。后3年,随着冷战的临近,华盛顿开始改弦更张:为了使日本强大起来,一些战时领导人一夜之间官复原职。一些侥幸逃过绞刑的甲级战犯成为日本战后的政界和商界要人。一位名叫岸信介的甲级战犯甚至当上了日本首相。

  《纽约时报》的文章指出:美国方面所传递出的模糊信号以及政治色彩非常浓的东京大审判,为此后围绕日本战争罪行所出现的乱局埋下了祸根。美国的模糊态度还为日本人的以下观点留下了机会:所谓“日本发动了一场侵略战争”是错误判决。

  一名被处以绞刑的甲级战犯的后人在接受一次采访时公开声言:“这是一场自卫战争。中国声称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不可接受的行为,靖国神社供奉着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犯的灵位。但如果我们认同中国的观点,就意味着我们承认这是一场侵略战争。因此我们不能同意中国的观点。”

  文章认为,日本当政者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一直被视为是明确接受上述这类持保守立场的民族主义观点。其实,当小泉首相不久前表示他实际上承认东京大审判的有效性的时候,日本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感到大吃一惊。

  《读卖新闻》在一篇社论中问道:“小泉首相以前是带着何种历史观点去参拜靖国神社的?”社论说,如果小泉接受东京大审判的裁决的话,“那么他就不应该去参拜靖国神社”。

  据报道,隶属于靖国神社的一座战争博物馆的观点是,是美国迫使日本袭击珍珠港的,美国想通过这种方式摆脱大萧条。该博物馆还持有这样一种观点:“美国在参与二战后经济才获得彻底复苏。”这座博物馆播放的一部名为《我们不会忘记》的录像片,将美国战后对日本的统治称为“无情的占领”,但却没有提到日本自己对亚洲国家的占领。

  至于南京大屠杀,这座博物馆将其归咎于中国军方的指挥官,并声称正是由于日本方面的行为,“现在南京城的居民才能够再次生活在和平之中”。

  《纽约时报》认为,几乎没有哪个亚洲人或美国人能够接受靖国神社对历史的这种看法。尽管中国和韩国都有理由反对靖国神社,有人却指责这两个国家利用靖国神社来挑动民族情绪以获取国内支持。

  文章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靖国神社问题和有关甲级战犯的判决问题上一直保持着沉默。作为曾经打败过日本、占领过日本、目前仍在日本有5万驻军的国家,美国是唯一一个让日本在这类问题上可能会听取意见的国家。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不大可能完全无动于衷,因为靖国神社对发动偷袭珍珠港行动的人进行了神化。

  令文章作者不解的是,尽管美国对日本将靖国神社比作美国的阿灵顿国家公墓感到不满,但美国往往为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进行辩解,或是故意保持沉默。

  于是,文章这样挖苦美国的当权者:冷战也许已经结束,但中国的崛起使美国感到不安,就像40年代时共产主义的兴起一样。因此,现在对美国来说最好是出现一个强大而且重新实现军事化的日本,而不管日本人在靖国神社问题或是战犯问题上说些什么。(阿彭)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