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人民日报评论:小泉逃不出的历史之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04

  日本首相小泉6月22日声称,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他觉得没有必要屈服于中国与韩国的压力。小泉的表态显然针对的是两天前与韩国总统卢武铉的会晤。那两小时的会谈成了一场对历史问题的激烈辩论。结果表明,双方无法达成共识的原因在于,小泉没有放弃参拜靖国神社的意向。对此,韩国民众做出了强烈反应,韩国总统卢武铉也强调,仅口头谈和平、安全和交流,是不可能保障未来和平的。看来,在历史观的问题上,小泉还是一个不及格的学生。

  历史是什么?按照通常的解释,历史至少应该有两个内容:一是人类经历过的往事;二是对此种往事的记述与研究。前者讲的是客观存在,后者则包含了历史观,也就是后人对往事的看法与态度。人们对待过去的一些重大事件的态度,实际上也反映了他们对今天和未来的看法。恰如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韦塞尔所说:“任何人都无法从历史之网中逃出,你看上去好像已经逃出,可最终还是要被抓住。”

  这个道理,对于经受过二战浩劫的亚洲人民和欧洲人民来说,是很容易理解的。那些战后被审判的战犯早就不再只是个体的人,而是人类刽子手和罪恶的象征。他们的名字代表着奥斯维辛集中营、南京大屠杀等这样一些惨绝人寰的反人类罪行。战后对他们的审判也超越了对个体罪行的判定,成为鞭挞战争制造者及其追随者的灵魂,传播和平种子的正义之举。

  在欧洲,那些埋有党卫军、纳粹战犯的墓地多年来一直是政治家们的禁区。没有哪个政治家敢于或愿意像日本首相那样,不时地去参拜。在一些墓地中,甚至战犯名字的出现也会引起一场政治风波。里根在当总统时,出于冷战的需要,曾去过德国一个葬有阵亡人员的墓地。因为有记者揭露,这个墓地里埋有党卫军士兵,里根此行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他的活动虽然非常低调,先去了附近的纳粹集中营,而后才去那个墓地呆了8分钟,一整天都在强调不应忘记纳粹的罪恶,但最终却付出了相当大的政治代价。“墓地风波”至今仍被许多人视为里根政治生涯中的污点。一位美国网友说得好:“政治家的所作所为当然会具有不同常人的象征意味。正因为如此,亚洲国家才会反对日本首相参拜供奉着战犯亡灵的神社,而我们现在也不会宽恕里根的这次墓地之行。”

  宽恕是有边界的。参拜靖国神社绝不像某些日本人所辩解的那样,可以简单地等同于纪念阵亡的普通士兵。在亚洲人民看来,那就是对侵略者罪恶的纪念。它直接关系到亚洲人民如何看待过去那段历史,也直接关系到亚洲人民如何看待现在的日本。这个问题不解决,日本就难以提高自身的形象,就无法使亚洲国家确信“不会第二次发动战争”的誓言。应该提醒小泉记住的,还有韦塞尔的另一句名言:“我没有活在过去中,但往事活在我心里。”(丁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