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期间自救的中国人也不应该被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59

  南师大张连红教授说,应该记住像许传音这样在南京大屠杀中起到关键救助作用的中国人。

  他认为,在过去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研究中,大部分专家都将重心放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在安全区保护难民和记录屠杀历史的外国机构和友人上,固然,如拉贝、魏特琳女士,都保护了成千上万的难民;但是,张连红认为:其实也有很多中国人在南京大屠杀中努力“自救”,他们或者在协助这些外国友人和救援组织,或者直接参与了营救本身,他们的名字一样值得尊敬。

  这些自救的中国人的数字也相当可观:以南京大屠杀期间的25个难民避难所为例,难民所多为外国人设立主持,但具体的伤亡救援、避难实施、还有沟通交流,都是由数以百计的中国人来实施的,他们中有相当部分是有留学经历、能力极强的知识分子。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人的情况却长时间地被搁置在学术研究范围之外了,比较起来,许传音还算资料比较完整的,除此外,只有程瑞芳、齐兆昌、陈嵘等寥寥数位中国人还有些记录,其他人的材料都尚未被发掘。

  以《拉贝日记》上记载了的20多个避难所所长为例:除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所所长魏特琳外,其他难民所所长全部是中国人,拉贝记下了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具体的事迹、生平都没有;张连红认为:如果找到了这些中国人的资料和记录,相信将对南京大屠杀的研究起到重要的作用。 金陵晚报记者朱波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