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赞《东亚三国的近现代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50

  端午节前夕,《东亚三国的近现代史》中文版发行之际, 快报记者来到两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中看望老人,并表达了快报对这些肩负着证明历史事实责任的老人们的敬意。

  昨天中午,当记者敲开夏淑琴的家门,迎面就感受到了夏淑琴老人的热情。

  因为拆迁,夏淑琴暂居在女儿家里。由于女儿家也不宽敞,76岁高龄的她每天晚上睡在客厅的沙发上。记者问她在这边住得习不习惯, “没关系的,百水桥那边的新房子正在铺地,等铺好了就好了。”夏奶奶笑着,一脸宽容。因为女儿一家中午都不回家吃饭,老人的午饭就显得很随意,她的午饭就是热一下前一天晚上的剩菜。

  当老人谈起两次赴日本演讲,“第一次去日本真的很害怕,我又想起小时候看到的那些穿着日本和服凶狠的日本女人,象噩梦一样。”到了日本夏淑琴才发现,日本人穿的衣服跟中国人穿的没什么差别。也不像那时候那么凶恶。在老人家里记者没有见到粽子,夏淑琴说,跟着孩子过吧,我没啥要求。经历屈辱岁月的洗礼,对于周围的一切,老人似乎已经看得非常淡然,但是在老人心里还装着一件事,始终放不下,“起诉日本右翼作者松村俊夫、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名誉侵权的官司,我要打到底。”另一个幸存者伍正禧老人靠低保吃饭,但却十分乐观,老人看上去精神矍铄。在伍正禧的书桌上放着一堆书,有松冈环的《南京战》以及其他关于南京大屠杀方面的书。

  听说《东亚三国的近现代史》这本书也有日本学者参与编写并能够在日本发行,夏淑琴说:“希望这本书能让日本的年轻一代知道历史的真相。”

  “篡改教科书有什么用呢?这只是掩耳盗铃的做法,历史不是人为能够改变的,这本书要能让日本人民知道那段历史:因为战争,让很多中国人民失去亲人,四处流浪、流离失所。这本书在这个时候出得及时,出得好!”见习记者 解璐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