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细菌战编入加国教材 维护真相而非散布仇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39

  早报讯 去年7月底,在加拿大华侨、卑诗省“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列国远带领下,加拿大中学教师访问团一行23人冒着酷暑,不远万里来到义乌,与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受害者会面,倾听当地村民控诉惨痛历史。临走时他们表示,将尽力宣传此行所见所闻,游说安大略省教育厅将有关历史编入教材,以教育加拿大年轻一代。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5月23日报道,安大略省首府多伦多“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主席王裕佳5月19日表示,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厅,今年首次将包括侵华日军细菌战、南京大屠杀在内的亚洲二战历史,编入中学教科书。安大略省由此成为亚洲地区以外,首个在教科书中加入亚洲二战历史的地区。

  学习团漂洋过海了解历史

  侵华日军细菌战对日诉讼原告团新闻发言人何必会昨向记者介绍,去年7月,他参与接待了在义乌访问的加拿大教师“和平和解”学习团。访问团成员大部分是加拿大卑诗省和安大略省等地的中学教师,由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组织,大部分是中学老师,也有两名初中老师和一名小学老师。

  义乌是该团中国大陆之行的第二站。在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女士的陪同下,他们进行了为期3天的调研。

  去年7月30日上午,义乌市委统战部专门组织召开细菌战受害调查与诉讼情况通报会。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秘书长王培根,向加拿大友人介绍了侵华日军义乌细菌战暴行和受害概况。王选介绍了中国民间受害者十年如一日对日索赔的艰苦历程。

  何必会告诉记者,访问团一行走访了义乌市区和稠江街道崇山村的部分细菌战受害者。在崇山林山寺“劫波亭”鼠疫死难同胞纪念碑前,面对大理石上刻着的一长串死难者名单,安大略省中学教师琳达女士感到无比震惊:“原以为二战时纳粹德国实施种族灭绝,已是世界上最残暴的罪行,没想到在这里,却看到了侵华日军同样恶劣的反人类罪行!”

  列国远女士当时说,在北美和欧洲的大部分地方,人们一提起第二次世界大战,只知有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诺曼底登陆,而不知道有日军侵华,不知道有南京大屠杀,更不知道有细菌战。作为世界公民的一分子,作为一名传授知识的教师,有责任向学生讲解这方面的知识,让孩子们知道历史的真相。

  积极游说将历史编入教材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多伦多“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主席王裕佳5月19日表示,西方社会对于亚洲二战历史所知甚少,很多人惟一知道的就是日本轰炸珍珠港。而南京大屠杀、日军慰安妇和细菌战等,都鲜为人知。为了让加拿大人民了解更多亚洲二战历史真相,在多名教师和教育局工作人员以及“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义工的努力下,终于成功游说安大略省教育厅,将亚洲二战历史编入安省中学教科书中。

  带队访问中国的多伦多教育局项目协调员邱绮雯介绍,去年安大略省中学教师第一次组团访问上海、浙江、南京等地,当加拿大的中学教师与日军暴行受害者见面,亲眼看到二战期间中国无辜老百姓经历的灾难,都感到深深震撼。

  王裕佳说,当教师们到达义乌受日军细菌战所害而终身烂脚的“烂脚村”时,全村人都出来欢迎他们,因为这些村民希望有人为他们伸张正义。从中国回去以后,这些教师都积极参与游说行动,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将亚洲二战历史加入教科书,并帮助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编写教师手册。

  编印手册提供充足资料

  王裕佳说,尽管安大略省教育厅现在将亚洲二战历史加入教科书内,但是,如果教师对于这段历史不了解,他们也不会向学生讲述。“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为此特别编印一本教师手册,向教师讲解亚洲二战历史,为他们授课提供充足的资料。

  “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还将设计一个网站,在网站中提供有关亚洲二战资料,供学生和教师参考。今年7月,“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将第二次组织安大略省中学教师到中国访问,与细菌战受害者直接见面,亲身了解历史真相。

  维护真相不是为散布仇恨

  5月19日出席记者会的多伦多教育局加拿大和世界历史部门的哈克斯表示,原来的加拿大历史书仅仅讲到欧洲二战历史,对于亚洲二战历史完全没有提及,这不是公正现象。现在加入亚洲二战历史,可以平衡教科书中的不足。

  与会教师也纷纷表示,维护历史真相不是为了散布仇恨,而是为了认清人类所犯错误,避免悲剧重演,在认识和抚平历史伤痕之后,重建和平。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

(来源:今日早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