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日本老兵下跪谢罪 绝不同意否认南京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22
日本老兵下跪谢罪绝不同意否认南京大屠杀
本多抵达上海

  今天早上7:15,由北京开往上海的Z7列车缓缓驶入上海火车站。在这列火车上,曾经枪杀过中国战俘的日本老兵本多立太郎先生,带着向中国人民谢罪的心情从窗口向外眺望。今天下午,他将前往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以下跪完成他的谢罪。

  我是来谢罪的,不是来玩的

  因为本多老人已经91岁了,行动可能会不太方便,我们特意为他准备了轮椅,火车站方面也予以积极配合,如果有需要,我们会用轮椅把他接到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副馆长沈建中对记者说,他今天早上6:30就已赶到火车站接站。

  车门打开后,本多老人走下火车,人们发现他步履仍然矫健,谢谢你们给我送来了轮椅,我的身体还很硬朗。本多老人通过翻译向沈建中表达谢意,坚持自己步行走出火车站。

  本多老人一身肃穆的黑色西服,打着黑色领带,就连眼镜和帽子,也是黑色的,我是来谢罪的,不是来玩的。临来中国前,他对负责接待的中方人士说。什么时候去纪念馆?下了火车后,本多老人急切地问,沈建中告诉他,按照行程,休息片刻后,他们将立即赶赴抗战纪念馆。

  本多老人这次来上海,只带来几位留学生作为随行人员,我已经自费来中国3次了,完全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家里人对我也非常支持。本多立太郎通过翻译说。

  我绝不同意否认南京大屠杀

  按照行程,本多立太郎今天下午就去淞沪抗日战争纪念馆,在那里,他将作为一位日本老兵,向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中国士兵下跪。他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抵达中国的一位日本老兵。

  今年,本多立太郎已有91岁高龄,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定要及早来中国谢罪,否则可能就来不及了。他做了一个统计,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是上个世纪1931年到1945年之间,时至今日,中国经历过战争的老战士平均年龄79岁,日本经历过侵华战争的老兵平均年龄81岁。

  自然规律不等人,今后再想来谢罪,恐怕身体就不允许了,而我也不想带着这一身的罪孽进坟墓。本多立太郎显得有些焦急,有良知的日本人,绝不同意否认南京大屠杀和从军慰安妇的问题,我要尽早来中国谢罪,我要向更多的年轻人讲述……本多立太郎说。

  这次来上海,本多老人有两个心愿,第一,想在中国的土地上下跪,谢罪。第二,我想和中国人成为朋友。我已经91岁了,对于人世间的其他事,我一无所求。

  如果我罪谢不成,要我儿子来,儿子不成再让孙子来。他很诚恳地对记者说。

   本多立太郎

  1914年生人,日本国北海道小撙市人。现在91岁,依靠年金生活。1934年,在东京《朝日新闻》社工作,1939年5月被召集入伍,随后参加侵华战争。1945年8月日本战败后,作为俘虏被押送西伯利亚。1947年8月回国,在日本金融机关工作。1974年退休后,80年代开始在日本国内巡回演讲,2004年12月获得日本国“为了和平”媒体基金奖。他的名言是:“谁要发动对外国的侵略战争,就先让战争的列车从我身上压过去!”

  在家自创《顽皮报》

  参加侵华战争之前,本多立太郎在东京的《朝日新闻》社工作,作为资深报人,他现在还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在家中自创报刊,每月两期,起名《顽皮报》。

  《我认识的鬼子兵》作者方军是本多的忠实读者之一,每月两期的报纸,方军一个字不差地仔细阅读,他说:本多的报纸,在研究战争历史及鬼子兵心路历程方面有很高的价值。

(来源:新闻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