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日民间团体发动民众阻止右翼教科书进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2:20

  由日本右翼“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以下简称编撰会)编写的歪曲历史、美化侵略行径的《新历史教科书》,获得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之后,日本正义势力一直全力阻止该书进入学校课堂。

  前版教科书采用率让右翼尴尬

  按照日本现行的教科书采用规定,公立中小学教科书,由当地的教育委员会在文部科学省审定合格的教科书中选定,私立中小学的教科书则由校长在合格的教科书中选定。

  据日本《赤旗报》报道,2001年编撰会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在当时共卖出521册,采用率只有0.039%,与编撰会提出的10%的采用目标相差甚远。采用的学校也只有东京都和爱媛县的7所养护学校(智力障碍者及聋哑人学校)以及其他7个府县的8所私立中学。今年审定合格的教科书将在明年4月开始的新学年使用。通常情况下,各地教育委员会以及私立学校的教科书选定工作应该在今年8月底之前完成。

  民间团体力阻右翼教科书进入课堂

  为了避免出现前版教科书采用率极低的局面,编撰会在右翼势力的支持和配合下大力展开推销活动。执政的自民党中的右翼势力也积极在全国推销《新历史教科书》。2004年1月,自民党国会议员还组成了“考虑日本前途与历史教育议员之会”,党内重量级人物、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和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还出任该组织的负责人。编撰会还极力与地方议会的右翼势力勾结,想方设法在教育委员会内安插赞同编撰会历史观的人员。目前,日本部分地区的教育委员会已经被一些编撰会支持者把持。例如: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委员长米长邦雄就是编撰会的支持者,教育长横山洋吉也是右翼分子。编撰会的副会长高桥史朗还被任命为玉县教育委员会委员。

  针对编撰会及右翼势力企图扩大《新历史教科书》采用率的行动,日本爱好和平、正视历史的正义势力也在积极发动民众,努力阻止歪曲历史的教科书进入学校课堂。

  日本“儿童和教科书思考委员会”、“儿童和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世纪”、“东京都教职员工会”、“东京都历史教育者协议会”等27个民间团体,决定于4月24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所有正视历史、反对美化侵略战争的人们行动起来,努力阻止右翼教科书进入各类学校的课堂。

  最近,在日本长野举行的第十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上,记者遇到了许多长期致力于日中友好的人士,他们也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各种人际资源,向有关方面和人士做工作,希望他们对右翼教科书不予采用。

  去年8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控制下的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东京都著名的白鸥中学使用右翼历史教科书,此举突破了公立普通中学零采用的局面,立即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和担忧。日本76个民间团体和教职员工会组成了“阻止采用编撰会主编教科书东京网络联盟”,通过举行集会、演讲、游行、征集签名和举行记者会等形式,呼吁民众行动起来。该联盟还向东京都教委递交了有2.9万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东京都教委不要采用《新历史教科书》。

  日媒体批评政府对待历史态度

  近日,日本一些主流媒体纷纷发表文章,反对采用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朝日新闻》18日发表的读者来信说,日本应该进行在世界上行得通的历史教育。该报还在4月6日发表了题为《这样的教科书能行吗?》的社论,旗帜鲜明地反对篡改历史的教科书。该社论说“教科书最大的问题在于将存在光明和阴暗面的日本近现代史一概加以美化”,呼吁“家长和教师仔细辨别,为将来在国际社会生活的孩子们挑选合适的教科书”。《朝日新闻》认为,日本现在推行的历史教育不可能培养出能够和世界各国人民交流、珍惜历史和传统的年轻一代。

  《每日新闻》则认为,《新历史教科书》虽有124处被文部科学省要求修改,但修改后的教科书对历史认识的本质并没有变化。《赤旗报》也发表文章说,歪曲历史、美化战争的历史教科书遭到各国批评是理所当然的。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说,日本战后教育存在很大问题,许多人对那段历史认识不深刻。年轻人不关心政治,导致日本社会在历史问题上出现偏差,日本领导人应该认真反思。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来源:环球时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