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日本教科书事件激起中国民间申讨声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37
日本教科书事件激起中国民间申讨声浪(图)
4月6日,香港民主建港联盟及地区团体成员数十人游行到日本驻港总领馆,强烈抗议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日前批准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中学历史教科书。 新华社记者黄本强摄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李萱娜)日本政府审定通过新版教科书的消息成为中国各大媒体6日重要版面的新闻,中国民间掀起了一股激烈的申讨声浪。

  互联网上评论大多言词激烈。名为《日本人,我等着你》和《母亲,我是钓鱼岛》的抗议诗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往日的屈辱我怎能忘记?昨天的病夫现在已有了强壮的身躯! 睁大眼睛我看你要向何处去?”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下午公布了日本8家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公民等教科书的审定结果,这批经过修改但仍然否认或者淡化日本侵略历史的新版教科书被确认合格。

  在日本新版教科书中,日本发动“9·18”事变是由于“中国排日运动激烈”;卢沟桥事件是由于“中国方面对日持续射击,进入战争状态”,“发展为以后8年间的日中战争”;日本侵略者的屠杀是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在战争中没有任何杀害和虐待非武装人员的事情,日本也不例外”,甚至南京大屠杀“在资料上也出现了疑点,有各种各样的见解,现在仍在争论”。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今年73岁的老人佘子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他们想掩盖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我当年亲眼所见的日本残酷杀害中国人的史实,不是谁想否认就能否认的。”

  一位在著名日资企业工作、不愿透露姓名的中方雇员说,平时与日本同事交流历史问题的时候,对方表现得很淡漠,对日本侵略史不甚了解。“这就是由于他们上学的时候没有接受足够的历史教育。现在还要再改教科书,以后会是什么样呢?”

  北京发行量最大的都市类日报《新京报》6日发表社评说:“现在日本愿意选择右翼编造的教科书的学校还是少数,这也表明日本的多数人还没有认同这种精神堕落。但是,日本右翼的‘教科书’,却可能是编造日本民族精神枷锁的开始。”

  与媒体、网络和民间抗议者的激烈言论相比,大学校园的情况尚算平静。

  “到目前为止学生还是比较理性,尽量保持了克制。但我们的确需要一种合理的途径来发泄受到伤害的情绪,”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廖望说。

  在5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希望民众能够“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他同时强调:“中国民众以某些方式表达不满情绪,并不是针对日本人民,而是针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没有采取正确的态度。”(完)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