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台报评联党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荒谬失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37

  台联党党主席苏进强率领访问团参拜日本靖国神社,他是第一个参拜靖国神社的台湾政党党魁,或许应该说,他是除日本外,第一个参拜此处的亚洲政党领袖,因而引起侧目;这是个连日本首相进入参拜都会引发相当争议的地方,身为曾被殖民的台湾,一个政党领袖高举双手、作胜利状的进入此地,苏进强、台联党到底在想什么?想藉此向中共呛声换选票?拿历史的悲剧作为政治游戏的筹码,此举荒谬失格。苏进强说,大家应该忘记历史仇恨往前走;或许对台联党及支持其理念的人来说,中日战争的主要战场发生在中国大陆,所谓南京大屠杀、八年浴血抗战之类的事情,跟“台湾人”没有直接关系,因此这些年,台湾官方在相关的日子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纪念活动;然而,这一场战争真的与台湾人没有关系吗?

  对许多台湾人来说,这一场战争不只是记忆问题,不只情绪问题,许多实际受损、受害、受伤的台湾人,还在四处奔波、等待日本进一步的抚恤、道歉动作而不得;不久前,日本法院才驳回慰安妇的赔偿要求,慰安阿嬷们气愤伤心地表示,她们的人生被日本、被这个战争所毁,但她们要的并不是金钱赔偿,而是日本政府的道歉,但日本的态度至今始终强硬;二次大战期间,日本为鼓励台籍青年替日本卖命而承诺给予厚饷,然而许多军人、军眷战后回到台湾才发现,原来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根本是一张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更别说其中有许许多多台籍青年已战死沙场,这些年他们的家属、后人还在努力着要求日本政府处理;一个个年轻生命的客死异乡,一个个青春梦想的破碎变调,对台湾人来说,这场战争悬而未决的,不只是悲情,而是实际的抚恤、赔偿、尊严问题。这些无助且资源不足的人,仅仅只是要求一个公道、一个迟来的正义,作为一个“爱台湾”的政党,苏进强与台联党曾否为他们尽过什么样的力量呢?

  2001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到靖国神社参拜时,李登辉就曾经表达支持的立场,当时他还说也想去参拜兄长李登钦;二战期间,李登钦为日本战死菲律宾,现被奉嗣在靖国神社里。代替李登辉祭拜兄长或许也是苏进强这次参拜的目的之一。

  众所周知,靖国神社一直是日本极右翼势力为侵略战争翻案、为军国主义复辟的核心象征处所;1978年,靖国神社更把东条英机、板垣征四郎等14名甲级战犯的亡灵,以“昭和殉难者”的名义放进了靖国神社,使得这里更进一步成为日本军国主义阴魂复活的聚集地。

  今年是太平洋战争终战60周年,追怀历史,固然该放下仇恨,但和平得来不易,世人必须对军国思想保持距离,不可或忘侵略行为对人类带来的浩劫;身为日本太平洋战争的受害者,台湾有什么理由参拜靖国神社、一群从来不曾为受害同胞奔波尽力的政客,有什么资格要求大家忘记历史?套一句八卦主播的话:“这些人真的是疯了!”(摘自台湾《中时晚报》社论)

(来源:中国台湾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