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教科书问题实质是日能否正确对待侵略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8:42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李忠发 荣燕)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实质上是日本能否正确对待军国主义侵略历史,能否以正确历史观教育年青一代。

  据悉,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将于5日下午审定通过日本右翼团体编纂的《新历史教科书》,虽然教科书与送审稿相比进行了多处修改,但其美化侵略的基调没有改变。秦刚说,中国政府现在还没有看到审定的教科书结果。教科书结果发表后,中国将慎重研究,并表明中国立场。秦刚说,日方不断在涉华问题上采取损害中国人民利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动,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中国人民的关切,妥善处理历史等涉及中国人民感情的敏感问题,也希望中国民众能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中国政府一贯本着负责态度保护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在华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及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秦刚不认为中国存在“反日”情绪。他说,中日友好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日本人民的愿望。近来,中国民众以某些方式表达不满情绪,并不是针对日本人民,而是针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没有采取正确的态度。希望日方重视并认真对待亚洲近邻国家的呼声,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特别要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负责的态度,以有益于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日关系向前发展。

  秦刚说,中国重视和日本的经贸关系,希望两国经贸关系在两国友好合作的大氛围下有大的发展。(完)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