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日本正义人士吁日本正确认识历史问题并反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4:38

  新华社东京1月28日电(记者吴谷丰)在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之际,日本反战和平团体负责人发表谈话,呼吁日本正确认识历史并对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进行深刻反省。

  “反对战争与对女性暴力”日本网络代表西野*美子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日本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有事法制”,使日本朝可以参与战争的方向发展。此外,今年日本出现了一股要求修改宪法的潮流。日本不仅没有很好地反省过去的战争,反而想建成一个可以参加战争的国家。

  西野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希望他认真思考一下靖国神社在战争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他参拜靖国神社的意义。她说,日本只在口头上说反省和道歉,但重要的是在行动和政治上加以体现。如果日本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并承担责任,就不可能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建立面向未来的信赖关系。

  日本日中友好元军人之会代表干事_松信夫说,日本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是在政治上利用靖国神社问题。许多日本人都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错误的。政治家无视国民的意愿强行参拜靖国神社,是导致日本政治步入歧途的原因。

  _松信夫说,日本应当坦率地承认战争中对亚洲国家犯下的罪行。从某种意义上讲,奥斯威辛集中营就是南京大屠杀。但不少日本人缺乏正确认识,在历史教科书中提到南京大屠杀也会引起问题。德国战后彻底地清算了历史,而日本没有清算历史,这是两国的差异。日本没有正确地认识历史,就不可能与邻国建立真正的友好关系。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